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镇海炼化升级出口柴油质量增效益

日期:2020-09-11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卞江岐

国际石油网

2020
09/11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镇海炼化 柴油市场 原油加工量

9月5日,阿瑟尔号油轮驶离镇海炼化算山码头,前往新加坡。该油轮此次运载的出口柴油质量标准和经济效益都比往常提高许多。

今年以来,为提高柴油出厂整体效益,镇海炼化利用航煤需求量降低的契机,用部分航煤组分生产柴油,解决了一直以来柴油密度高的问题。并通过周密计算,在保证国内车用柴油质量的基础上,完成高品质出口柴油的调和方案,增加高品质柴油出口量,增效成果显著。

近年来,国内柴油市场日趋饱和,柴油出口成为平衡产销、突破原油加工量瓶颈的重要手段。然而随着国内油品质量升级,国内、国外市场柴油密度指标差异变大。

高品质的油品通常由低密度组分调和而成。此前,镇海炼化将密度较低的组分用于生产国6车用柴油,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密度较高的柴油组分调和成的柴油用于出口,因此出口效益较低。

近期,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市场上航煤需求量和价格持续下降,航煤月度计划产量随之下降。镇海炼化在生产上采取一系列调整措施,将一部分航煤组分用于生产柴油,有效降低航煤产量。同时,航煤组分密度低于柴油组分密度,解决了一直以来镇海炼化出口柴油密度高的问题,为出口柴油质量升级提供了条件。

出口柴油没有标号限制,按照合同中的产品指标定价。将各类关键指标提上去,出口原油就能多创效益。镇海炼化生产部技术人员抓住这一契机,搜集当前工况下3套柴油加氢装置产出的柴油组分数据,通过周密的计算,在保证国内车用柴油质量的基础上,完成高品质出口柴油的调和方案。计划部门根据方案中的数据,在国际市场上找到相应的优质合同,反馈给生产部。技术人员对方案进行再次调整,直到产品各项指标完全符合合同要求。

9月2日,镇海炼化第一批高品质出口柴油调和完成,具备出厂条件。新的出口柴油在各项指标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在国际市场上卖出较好的价格。目前,国际上高品质柴油市场需求稳定。下一步,该公司将在保障国内车用柴油供应的基础上,持续做好高品质柴油出口,努力多创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