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恒逸石化文莱二期项目正式官宣 拟投资逾136亿美元

日期:2020-09-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9/18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逸石化 石油化工项目 炼化一体化项目

市值仅400多亿元,却要花900多亿元投资新项目,恒逸石化的钱哪里来?

近日,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逸石化”)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下称“恒逸文莱”)拟投资建设大摩拉岛(PMB)石油化工项目二期工程(下称“文莱二期项目”),预计投资136.54亿美元(按照9月17日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924亿元)。恒逸石化表示,文莱炼化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乙烯-丙烯-聚丙烯”产业链,有利于提升文莱炼化一体化项目集约化、规模化和一体化水平。

据了解,文莱二期项目主要包括“炼油、芳烃、乙烯、聚酯”四部分。项目建成落地后后,工厂年均新增营业收入可达110.45亿美元,平均每年可新增净利润17.16亿美元。同时,该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18.67%,投资回收期7.25年。

截至记者发稿时,恒逸石化报收于11.74元/股,涨幅1.47%,最新总市值432亿元。

一期项目已实现盈利

2018年恒逸石化在规划文莱项目之初,恒逸文莱首席执行官陈连财曾表示,恒逸文莱PMB项目总投资150亿美元,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34.5亿美元,二期投资近120亿美元。项目建成投产后,恒逸将在文莱PMB形成22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

目前,上述项目运行已有一年多。其中,一期项目已于去年11月全面投产,投资总额为34.45亿美元,可加工800万吨原油,生产150万吨对二甲苯(PX)、50万吨苯、以及600万吨的汽油、煤油、柴油等产品。

此前,曾有不少市场人士担心恒逸石化的文莱项目未来盈利情况可能不佳。但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文莱项目确实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业绩增长。据恒逸石化2019年年报显示,上一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6.21亿元,同比下滑9.56%;实现归母净利润32.01亿元,同比增长70.97%。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恒逸石化表示,主要得益于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重点项目投产,且公司的主营产品竞争力继续增强,产品毛利率持续保持良好水平。

此外,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14亿元,同比下滑5.55%;实现净利润19.02亿元,同比增长48.99%。其中,恒逸文莱实现营业收入114.9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达29.16%;实现净利润5.64亿元,占总净利润的比重达29.65%。

一位期货行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国内布局还是国际布局,PX产品盈利与否一方面与成本相关,另一方面则离不开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从这两方面看,恒逸石化虽然享受了文莱的税费优惠政策,但影响其产品成本的因素还有许多,如建成项目设施的成本、原材料(原油来源)、国际汇率变化、运输成本、负债压力、当地政治风险等。反观国内炼化企业近年来紧紧依附国家规划的产业基地发展,享受了部分园区建设优惠项目,相对而言成本可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其称,除非恒逸石化在文莱能拿到廉价原油,原材料成本有优势,产品利润方面的优势才能得到进一步保证。因为作为头部民营石化企业,其它同行的类似项目早已布局并投产,且运输成本不涉及海外运输部分。所以,恒逸石化的二期项目投入多多少少会承压。

高负债下钱从哪来?

此前,恒逸石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否认过“文莱二期项目将投资100亿美元”,为何如今又宣布将投资136亿美元用于文莱二期的项目建设?如此大笔的投资额又从哪里来?

恒逸石化表示,文莱二期的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银行借款或其他融资方式。然而,财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恒逸石化账面上货币资金106.88亿元,总流动资产285.75亿元,而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也仅剩274.23亿元。这两项累计不到560亿元,与其136亿美元的投资额相差甚远。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因恒逸石化不断加码投资,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截至今年上半年,其总负债已高达627.3亿元,同比增长38.05%,且资产负债率高达67.26%。其中,短期借款达302.2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35.18亿元。

此外,除文莱项目外,自2018年开始,恒逸石化先后并购了嘉兴逸鹏、太仓逸枫、海宁新材料等公司的全部股权或部分股权,累计斥资63.87亿元。

此前,恒逸石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总体仍处于同业平均水平以下,相关数据显示,其他同业公司资产负债率保持在70%及80%以上。目前公司负债水平短期内处于临界值,未来也可能逐步下降,且后续新增负债主要是子公司正常经营所需。”

恒逸石化进一步指出,未来公司将通过多种措施降低公司的有息负债规模,以有效管控公司整体的资产负债率,公司经营效益可以保障公司债券兑付情况。同时,公司也非常注重资本负债端的安全边际,因目前在建产能需要导致现金流端需求增加,公司选择多种融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银行授信、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等多种产品,以满足公司扩张期的资金需求。随着公司各个在建项目的陆续投产实现经营效益,公司将逐步降低负债水平,以达成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