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恒力石化3.3万吨/年PBAT项目年底投产 全球最大乙烯项目建成可做到“吃干榨净”

日期:2020-09-21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1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力石化 乙烯项目 成品油产量

2020年1月16日,国家发改委联合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在2025年,完善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对不可降解塑料逐渐禁止、限制使用。

目前,已有20余个省份相继发布了“地方版”禁塑令。记者选取了部分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他们瞅准机会扩产,希望解决替代品面临的成本高企、产能不足等问题。

下半年新建产能陆续投产,恒力石化的规模扩张按下“快进键”。

近日,恒力石化公开表示,禁塑令管控最严的购物袋、农膜和外卖包装袋,国内一年消费超过900万吨,市场潜力巨大,可降解塑料将逐步进入消费爆发期。公司目前新建的3.3万吨/年PBAT(全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投产。

同时,记者注意到,恒力石化乙烯项目已于今年7月份实施转固并实现商业化运营,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始为上市公司贡献盈利,也标志着公司具备关键战略意义的上游大炼化产能建设圆满收官。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预计恒力石化三季度公司炼化项目有望享受到非常可观的库存收益,项目盈利或将再创新高。

炼化整体开工率110%超行业均值

近日,恒力石化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3.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11%;净利润为55.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20%,半年度营收规模与盈利水平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半年报显示,恒力石化上半年成品油+化工品产量约1257万吨,炼化整体开工率超过110%,远超行业平均70%-80%的水平。

同时,恒力石化充分利用320万方的原油储存能力,有效优化了原油库存结构。在疫情冲击和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恒力石化依旧能实现业绩高速增长,充分展现出极强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截止到9月18日,恒力石化的市值已达1432.4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5月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最早、最快实现了“原油-PX-PTA-聚酯”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发展,从此恒力石化进入业绩发展的新阶段和快车道。2019年公司成为化工行业唯一一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净利润超百亿的民营企业,先发优势明显。

今年一季度,恒力石化炼油产品采取预售策略,受疫情影响可控,二季度产销恢复,炼油满负荷生产,同时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化工品产销量,盈利较好,今年上半年,恒力炼化实现净利润46.2亿元。

方正证券认为,由于前期尚未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大型炼化行业就像一块饱含水分(利润空间)的海绵,恒力炼化的高效将会拧出超出预期的水分,“我们看好恒力炼化超越行业平均的盈利以及未来持续的增长能力”。

三季度盈利有望再创新高

恒力石化150万吨乙烯及其下游全部化工装置于2020年1月29日一次投料成功并产出合格乙烯产品,7月份实施转固并实现商业化运营。

150万吨/年乙烯项目的全面投产,标志着继公司实现芳烃路线纵向全产业链布局后,公司横向开拓烯烃路线,生产出国内自给率偏低的聚乙烯、聚丙烯、苯乙烯、乙二醇等为代表的大宗基础原料和高技术含量的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极大提升公司炼厂一体化的深加工能力与产品附加价值。

恒力石化相关人士表示,公司150万吨/年乙烯装置规模为全球最大,所使用的乙烯原料基本全部由上游炼厂供应,乙烯设计收率48%,双烯收率60%,居于全球最高水平,可以最大程度发挥炼化一体化的规模集成化优势,做到“吃干榨净、物尽其用”,从而提高公司化工品业务板块的产品附加值以及公司中长期盈利中枢。

据了解,恒力石化乙烯项目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始为上市公司贡献盈利,也标志着公司具备关键战略意义的上游大炼化产能建设圆满收官。

恒力石化始终立足主业的专业化经营发展,致力于打造完善从“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民用丝、工业丝、聚酯薄膜、工程塑料”世界级产业链业务体系,立志于构筑全球一流、国内领先的行业实体经济产能。

恒力石化表示,同时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主动适应并快速响应变化,不断提升自身风险管控、精细管理与灵活经营能力,持续强化公司的领先竞争优势、长期盈利能力与经营抗风险边际。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考虑到目前国际油价温和回升的态势,预计三季度公司炼化项目有望享受到非常可观的库存收益,项目盈利或将再创新高。

恒力石化的自信还来自新建产能陆续投产,这其中包括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60万吨的聚酯DTY、POY新产能以及3.3万吨的PBAT可降解塑料产能,剩余产能建设预计将于明年投放,公司聚酯总产能规模也将达到年产超过400万吨以上规模。

恒力石化表示,随着下游聚酯业务板块的产能结构不断完善,产能规模持续提升,对上游石化原料产业的市场支撑作用也将得到明显增强。

新增产能合计440.5万吨

在环保政策和禁塑令的推动下,将分步骤、分领域禁限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推广和应用可降解购物袋、包装膜等替代产品。

恒力石化表示,目前来看,禁塑令管控最严的购物袋、农膜和外卖包装袋,国内一年消费超过900万吨,市场潜力巨大,由此可见,可降解塑料将逐步进入消费爆发期。公司目前新建的3.3万吨/年PBAT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投产,而各种政策的实施也为这一行业奠定了一定的市场基础。

PBAT是一种全生物可降解塑料,目前PBAT被应用于超市购物袋,外卖餐盒,农用地膜等农工商医等领域。

华安证券介绍,目前已有36家公司在建或拟建可降解塑料项目,新增产能合计440.5万吨。到2025年,考虑到可降解塑料产能开工率低,我国产能或需要达到476万吨才能满足需求,仍有供给缺口。

华安证券认为,未来5年可降解塑料市场是政策拉动的卖方市场,由于市场大且供不应求,可以容下群雄逐鹿。若可降解塑料以均价2万元/吨计算,2025年,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7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部分企业相继投入到PBAT项目的建设中。瑞丰高材年产6万吨PBAT生物降解塑料项目前期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毕,计划于9月进行开工建设。5月份,华陆科技与新疆望京龙新材料有限公司举行年产120万吨PBAT产业链项目总体设计合同签约仪式,标志着项目总体设计工作正式启动。彤程新材通过引进巴斯夫授权的PBAT聚合技术,在上海化工园区落地PBAT生产建设项目,一期6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