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油田采油井降黏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0-09-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乔庆芳 陈永保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1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原油产量 油田产能

“双J2111井实施低成本不动管柱降黏施工后,峰值产油8吨。采油工艺室要与地质部门加强对接,继续优选井层,扩大油井降黏应用效果。”9月14日,在采油一厂工艺研究所的生产例会上,该所负责人高兴地说。

年初以来,该厂工艺技术人员瞄准稠油区块解堵、增油、降本工作,与地质研究部门加强合作,在筛选出不同井号、层位的基础上,结合不同井层的地质资料状况,攻关研究低成本解堵工艺技术,以实现低成本工艺增油降本目标。

在对比解堵和降黏措施效果及成本收益之后,他们决定采取降黏冷采工艺解决稠油井的原油黏度高、流动性差、出液低的问题。他们首选K1402井实施降黏冷采工艺措施取得成功后,继续扩大油井降黏应用效果。

双J2111井与K1402井都是双河核二段聚驱对应的采油井,生产层位同属核二段2号层。双J2111井自聚驱见效以来累计生产原油3785吨,采出程度仅为18.2%。8月中旬,该井日产油仅0.1吨。

该井原油胶质沥青质含量高、黏度高,导致流动性差、出液较差。对此,技术人员筛选评价大量降黏剂配方,终于培育出一种具有较好的渗透性、可深入稠油内部破坏胶质沥青质结构、降黏率达99%以上的降黏剂。这种降黏剂应用于生产,极大地降低了原油黏度,提高了原油流动性。同时,结合该井产状,他们优化了降黏剂用量及注入工艺程序,提高耐压程度。他们严格控制生产参数,防止出砂,提高了该井产能,降低了生产成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