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国际石油市场疲软,殃及炼油商

日期:2020-09-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炼油厂 石油需求

后疫情时代,全球人口流动持续减缓,能源需求回升疲软。路透社最新报道称,因需求下降和库存过剩,多国炼油企业业绩惨淡。而受疫情的持续影响,未来情况可能会更糟。

疲软的市场

目前,石油贸易处于低迷状态。国际能源署(IEA)日前预计,鉴于疫情持续蔓延、远程办公持续、航空业疲软等因素,今年下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持续下跌。

正常情况下,秋季是取暖油和柴油使用量增加的时候,但对于炼油厂来说,今年秋季将面临产量下降的境遇。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数据,美国的燃料需求同比下降了13%,目前的储存量超过1.79亿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上个月,美国能源信息署、国际能源署和欧佩克在其定期的月度预测中一致认为,石油需求恢复将需要很长的时间。

而欧佩克也在9月14日下调了石油的需求预测。在当天公布的9月份石油市场报告中,欧佩克预计,2020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将比上年下降946万桶,降幅大于8月份预计的906万桶。

欧佩克方面强调,疫情之下,燃料需求变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全球原油市场形势依旧严峻,产油国应当保持警惕。

炼油企业利润率低迷

石油市场的低迷直接影响到了炼油产业的气候。

因为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跌落,能源巨头壳牌将削减其2020年的资本支出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壳牌正准备启动能源转型计划,预期将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成本削减40%,并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和电力市场。为了节省现金,在未来还会有一次大裁员行动,人数将达到数千人,以备重组。

截至目前,壳牌同意出售旗下的3家炼油厂,还将削减其炼油厂的数量,预计将从去年的17家减少到10家。

而壳牌的境遇只是一个缩影。

在经历了连续4个月的亏损之后,新加坡的综合炼油利润率在8月略微有所上升,但在9月上半月又转为负。

澳大利亚能源集团viva表示,除非需求有所回升,否则将可能关闭其位于维多利亚州的吉朗炼油厂(Geelong Refinery)以减少损失。

据悉,澳大利亚90%的燃油依赖进口,一旦本国炼油企业倒闭,其燃油供给将陷入被动的局面,挽救炼油企业对于澳政府来说至关重要。

9月14日,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宣布政府决意出手帮助炼油企业渡过难关,将补助在新冠疫情中遭受重创的炼油厂,并投资2.11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0.5亿元)用于修建燃料储备设施,从而保障本国的燃料供应。

目前,美国炼油利润在每桶9美元左右,此数值接近4月份的最低水平。除非价格高于10美元,否则炼油厂将不会盈利。为了节省现金流,费城和芝加哥地区的几家精炼厂已经推迟了秋季的工作计划。

SK集团(韩国著名能源化工企业)将考虑把炼油利用率从七八月的85%降至九十月的80%,并或将降低该集团两家炼油厂的原油加工量。

截至9月12日,日本的炼油利用率从8月中旬的近72%降至65.9%。

台塑石化公司发言人林克彦表示,亚洲地区的炼油厂将要面对中东地区出口油价增高的状况,为此将不得不将削减炼油加工量,产业将回到“低利率时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