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全球柴油库存高企令石油市场承压

日期:2020-09-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3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库存 石油市场 石油需求

尽管市场的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汽油需求将以多快的速度复苏上,但全球各地经济和制造业活动的下降已导致包括柴油、汽油和航空燃料在内的馏分油供应过剩。在疫情期间,航空燃油需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暴跌,面对这种情况,炼油商纷纷转向其他馏分油的生产,而这些馏分油的库存已升至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近几周,柴油和其它中间馏分油的供过于求情况变得十分明显,以至于交易员们开始租用油轮来储存燃料,以便日后销售。

在馏分油库存远高于5年平均水平、全球燃料需求复苏乏力的情况下,炼油商没有太多动力消化增加的产量,炼油利润率因供过于求而大幅下滑。

国际能源署(IEA)本周在其月度旗舰石油市场报告中称,炼厂利润持续疲弱,对增加原油购买没有起到一丝的激励作用。

燃料需求疲弱继续抑制油价突破每桶40美元,尽管美国原油库存数据本周提振了油价。不过,美国能源信息署在公布截至9月11日的一周原油库存为440万桶的同时,也公布了9月第二周馏分燃料的生产量为350万桶,这些库存量仍比五年平均水平高出20%。

截至9月11日的当周,美国炼厂的原油日产量为1348.8万桶,较去年同期下降19.3%。馏分油库存增至1.793亿桶,同比增长31.2%。

馏分油库存一直在持续上升,尽管炼油商将更多的原油加工成汽油,而不是中间馏分油。据路透社专栏作家约翰?肯普(John Kemp)估计,去年同期,汽油与馏分油之比从1.4:1升至1.7 :1。

美国需求疲软,中间馏分油也在努力寻找其他市场。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燃料需求复苏慢于预期,而航空燃料消耗仍处于不稳定状态,这已将全球馏分油库存推至多年高点,进而导致世界各地的炼油利润率都处于灾难性的低水平,使炼油厂无法将增加的原油加工成燃料。

航空燃料以外的炼油产品利润率也在下滑,因为在需求如此之低的情况下,炼油商不愿生产过多的航空燃料,而是更愿意生产其他馏分油。

例如,据Argus估计,新加坡燃料油精炼利润率本周暴跌至纪录低点,因炼油商希望最大限度地提高燃料油的产量而不是航空燃料油,导致供应增加。

从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到欧洲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ARA)交易中心,柴油和汽油等馏分油的库存异常高。

油轮所有者和油轮跟踪公司本周对彭博社表示,全球馏分油供应过剩日益加剧的最强烈信号之一,可能是交易商对租用油品油轮来储存柴油的兴趣日益浓厚。在西北欧,柴油和喷气燃料的浮式储存量正在上升,因为期货价格在晚些时候的交货价格高于前一个月的价格,这通常意味着供应过剩,因此贸易商有理由支付租用油轮的费用,并在以后出售产品时获得利润。

彭博社估计,柴油市场的期货溢价甚至高于原油,表明人们对馏分油浮式存储的兴趣可能高于原油。弱于预期的需求复苏迹象抑制了馏分油的消费,并导致市场供过于求,这将继续压低油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