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高压气井带压作业技术迈向新台阶 石化油服为我国能源安全再添筹码

日期:2020-09-25    来源:和讯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5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石化油服 页岩气储层

在复杂的国际能源背景下,我国能源安全议题日渐升温,储量丰富的非常规能源成为重要发力点之一。页岩气作为非常规天然气中的一员,凭借开采寿命长、生产周期长等优点,其勘探开发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然而,由于页岩气储层具有孔隙率、渗透率“双低”的特点,开采难度极大,需要高水平的钻井和完井技术。

据悉,石化油服通过重重技术攻关,已独立攻克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的高压气井带压作业技术,相较于传统井筒作业,带压作业可在不压井的情况下进行各种井下完井作业,对页岩气井的高产稳产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填补了中国石化在该领域的空白,而且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我国能源安全增添了有力的筹码。

涪陵页岩气田位于重庆市,是我国川气东送管道重要气源之一,也是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该气田的成功开发树立了我国能源开发史上新的里程碑,开启了我国能源革命的新征程。截至今年6月底,该气田累计开钻209口,完钻161口,完成试气118口,投产102口,平均测试产量超20万立方米/天。截至8月,已累计产气18.83亿立方米。

近日,石化油服下属单位胜利石油工程井下作业公司承担的涪陵焦页41-5HF井带压作业顺利完工,这是2014年以来,石化油服完成的第100口带压作业井,标志公司高压气井带压作业技术迈向新台阶。

2013年以前,中国石化在高压气井带压技术领域尚属空白。随着涪陵页岩气田的开发,公司对带压作业技术的需求迫在眉睫。为适应这一要求,在石化油服的统一部署下,胜利石油工程井下作业公司组建带压作业团队,与国外公司开展技术合作。

但是面对国外公司严苛的技术封锁,合作过程充满了艰辛与曲折。在此背景下,石化油服胜利工程井下作业公司组织骨干力量发起集成攻关,通过“边实践、边摸索、边总结”,用近两年的时间先后攻克了双重介质条件下管内和环空压力控制、带压起下管柱和磨铣打捞技术、高压动态条件下管柱工程力学计算分析、带压作业仿真模拟操作系统等4项核心技术。

直到2016年,石化油服的高压气井带压作业技术完全走向独立。此后,带压作业成本大幅降低,促进了油公司的高效勘探开发。

随后几年,面对带压作业缺少技术标准、安全风险高等问题,石化油服又组织发起“二次攻关”,通过借鉴国外先进标准,结合高压气井施工实际,编写了《带压作业操作规范第3部分气井作业》《天然气井带压作业安全技术规定》等2项中石化企业标准,受到业界广泛肯定。公司先后受邀在石油石化科技成果转化与推介会作推广发言,并参与“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子任务《高压气井带压作业机应用研究》。

截至目前,依靠成熟的技术体系,石化油服先后在重庆涪陵、西南局永川、华东局南川等页岩气市场完成带压作业服务。

未来,石化油服将持续加大带压作业技术投入,建设带压作业工具实验室,继续向深井超高压领域迈进,力争形成系列化的带压作业技术工艺体系,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