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采用新技术破解套管稠油凝管难题

日期:2020-09-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吕德群 胡强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7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技术 套管稠油凝管

9月24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三区在TH12375CX井,首次采用矿物绝缘电缆加热新技术,经过22小时的紧张施工,终于破解了套管稠油凝管难题。

TH12375CX井,于6月份发生套管稠油凝管问题。当时,采用常规处理手段处理,未能获得成功。此后,该厂总工程师吴文明及油田研究所技术人员,经过多次集体“会诊”讨论研究,最终,确定在油管中下入矿物绝缘电缆新技术,并在油管中润滑液体,用高温熔化套管中的稠油,从而实现对套管解堵得方案。

然而,由于受疫情影响,此项施工未能及时进行。为了确保这次试验一次成功,该厂采油管理三区、油田研究所技术人员联手,自9月14日,开展了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9月24日7时55分,采用套注排量1.5立方米/小时,套压18兆帕,累计注入2.1立方米润滑液,连续小排量施工。当日,10时开始加热,通过套管打压方式进行疏通,经过22小时的连续加热后,终于将套管内稠油疏通。

此次,采用矿物绝缘电缆加热新技术,有效解决套管稠油凝管的试验成功,为今后该类型异常处置,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