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缩水17亿美元!三星重工“库存”钻井船成亏损黑洞

日期:2020-09-27    来源:国际船舶网  作者:王楚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7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资产 石油库存 石油钻井船

原价近30亿美元到如今不到13亿美元,5艘钻井船资产价值“腰斩”让三星重工大伤脑筋。如何处理““恶性库存”资产改善财务状况已经成为三星重工的当务之急。

5艘库存钻井船资产价值严重缩水

今年以来,三星重工尚未交付的钻井船库存资产评估遭遇下调蒙受巨大损失,这也成为了束缚三星重工财务结构改善步伐的重要因素。

据韩国金融监督院9月18日发布的资料显示,仅今年上半年,三星重工就出现了7556亿韩元(约合6.5亿美元)的营业亏损,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660亿韩元(约合5.73亿美元);当期净亏损达到9313亿韩元(约合8.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120亿韩元(约合3.55亿美元)增加了5000亿韩元以上。

导致三星重工业绩恶化的最大原因是钻井船库存资产评估损失。钻井船是同时具备船舶自航能力和深海钻探能力的石油钻探平台设备。受今年年初开始蔓延到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国际海上油气钻探产业停滞、油价暴跌等因素的影响,三星重工仅在今年第二季度就因相关库存钻井船而蒙受了4540亿韩元(约合3.9亿美元)的损失,占该公司第二季度营业亏损7077亿韩元(约合6.09亿美元)的64%。

“Pacific Zonda”号

目前,三星重工的库存钻井船共有5艘,包括美国Pacific Drilling订造的1艘钻井船“Pacific Zonda”号,挪威海上钻井承包商Seadrill、希腊海上钻井承包商Ocean Rig各订造的两艘钻井船。事实上,这5艘钻井船被认为是三星重工因船东方面解除合同和拒绝接收而不得不承担的“恶性库存”。

据统计,这5艘库存钻井船当初签订建造合同的价格为29. 9亿美元, 但到2019年底,账面价值已降至15.9亿美元,几乎遭到“腰斩”。在2019年三星重工的6166亿韩元(约合5.3亿美元)营业亏损中,3480亿韩元(约合2.99亿美元)是库存钻井船造成的相关损失;在其营业外损失5226亿韩元(约合4.5亿美元)中,3410亿韩元(约合2.93亿美元)也是库存钻井船的相关费用。进入今年以来,这5艘库存钻井船的资产评估值继续下降,目前仅剩12.8亿美元左右。

韩国业界人士指出,如果不能通过出售库存资产以及扩大承接新船订单措施等改善利润,预计三星重工在短期内将很难恢复稳定的财务状况。

加快处理“恶性库存”才能打破僵局

钻井船“恶性库存”的损失不断扩大,对三星重工的财务改善造成了很大阻碍。2016年和2018年,三星重工分别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有偿增资,金额达25497亿韩元(约合21.9亿美元),到2018年年底将企业净贷款额降低到1万亿韩元(约合8.6亿美元)左右,企业负债比率降低到110%左右,财务状况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改善。然而,这一状况由于近两年来库存钻井船造成的大规模损失似乎正在被稀释。

这一现象已经通过严峻的财务数据显现出来。截至今年6月底,三星重工的净贷款为3.8万亿韩元(约合32.7亿美元),与去年年底相比大幅增加9000亿韩元(约合7.75亿美元),这比实施大规模有偿增资之前的2015年还要多;同期的企业负债比率也从159%上升至211%,上升了52个百分点,企业财务状况再次呈现恶化趋势。

韩国企业评价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池光勋分析说:“由于库存钻井船造成的大规模损失,加上承接新船订单时采用Heavy-Tail的付款方式,船舶交付时才能收到60%至80%的建造资金,随着越来越多的流动资金被大量占用,三星重工过去通过两次有偿增资实现的财务结构改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被稀释了。”

韩国造船业界认为,三星重工要改善业绩,必须成功出售库存钻井船资产并扩大承接新船订单,特别是如果三星重工的5艘库存钻井船全部成功出售,至少可以确保获得约1.49万亿韩元(约合12.8亿美元)的现金,如此才有望打破僵局。

争夺新船订单也是三星重工需要关注的重点。今年上半年,三星重工承接了3艘穿梭油船、2艘VLCC、2艘VLEC等订单,合同累计金额仅7亿美元。今年下半年,俄罗斯、莫桑比克的大规模LNG项目以及今年6月韩国与卡塔尔签订的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建造备忘录协议(MOA)中将释放较多的LNG船订单,因此备受期待。

三星重工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全球造船市场的不确定性仍在持续,但从下半年开始将以大型LNG船项目为中心逐步复苏。我们将积极推进库存钻井船资产出售和预定的大规模接单项目,致力于改善业绩和财务状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