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大庆外围油田“深”挖稳产新路

日期:2020-09-29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王志田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9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中国石油 石油项目

9月23日,大庆油田采油七厂三次采油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厂优选的深部调驱开发区块两个橇装配注站正式现场运行,标志着大庆外围窄薄砂体油田深部调驱技术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

窄薄砂体油田深部调驱技术是在大庆老区调驱技术的基础上,根据大庆外围油田特点进行了改进,具备“调”和“驱”两种作用,是为解决窄薄砂体油田特高含水期剩余油分布零散、水驱开发效益差等开发矛盾而探索的一项三次采油技术。采油七厂葡萄花油田首个试验区块——葡125深部调驱试验区于2013年开始试验开发,截至目前阶段提高采收率5.85个百分点,累计增油6.95万吨,取得了理想的试验效果。

“深部调驱在大庆外围尚属首次,无经验可以借鉴。”大庆采油七厂三次采油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深度调驱属于调驱剂试验,既有聚合物“驱”的作用,也有“调”的作用,与正常调剖相比,深度调驱的单井调剖剂用量在3万立方米以上,用量较大,调剖距离远,规模较大,驱油效果更好。

近年来,伴随此项技术的日趋成熟,葡萄花油田加大深部调驱技术的应用推广力度,优选出潜力区块12个。

今年年初以来,为进一步加快特高含水期窄薄砂体油田深部调驱提高采收率技术应用,大庆采油七厂转变开发策略,积极探寻老区油田高效开发新模式,并由此加快配注站现场建设。

大庆采油七厂三次采油项目部克服受疫情影响橇装配注站建设延期等困难,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审批、人员信息排查、疫情防控方案落实等工作,并于4月份正式开始现场建设。

在配注站建设过程中,项目部技术人员每天驻扎现场,重点开展工艺优化设计、监督建设质量、检查疫情防控措施、协调解决现场问题。在试运行过程中,重点指导规范操作流程、健全生产管理台账、监督药剂配制质量、记录分析注入压力变化情况。“经过不懈努力,目前现场设备运行平稳,药剂配制质量达标,注入状况保持稳定。按照方案设计,深部调驱预计年增油6.73万吨。”大庆采油七厂三次采油项目部采油工艺技术员赵明礼告诉记者。

未来,大庆外围油田计划再推广应用深度调驱区块3个,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深部调驱应用区块达到7个,投入开发的储量规模达到600万吨,为低产低渗油田提高采收率提供借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