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石油巨头向电力公司转型的优势与挑战

日期:2020-09-3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马晓蕾

国际石油网

2020
09/30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越石油 BP 炼油项目

电力企业正在成为能源行业的动力源泉。

新官上任三把火,今年上任的BP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卢尼(Bernard Looney)想重振该英国石油巨头的口号“超越石油”,并向着这个目标发展。

9月份,石油界的所有目光都聚焦在BP公司。这家英国能源巨头在为期三天的年度投资者大会上,计划将石油、天然气和炼油项目的年度资本支出,从2019年的约130亿美元降至2021-2025年的目标平均值90亿美元。

天然气和石油产量短期内将保持相对稳定,然后会随着BP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而下降。卢尼的计划比他的前任鲍勃·达德利(Bob Dudley)的计划野心还要大。这也是迄今为止所有超级大公司中最积极的。

一般来说,投资者的网络研讨会不像娱乐节目有那么多的受众,但在9月份约有25000人收看了BP的业务转型计划概述。

该公司去年风能、太阳能和生物发电能力为2.5GW(250万KW),如今它的首要任务是到2025年将这一能力提高到20GW(2000万KW),到2030年提到50GW(5000万KW),届时每年对低碳能源的投资将达到50亿美元左右。

BP的转型道路的前方已经挤满了强劲的对手。

BP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卢尼

最近,欧洲的电力公司们已成为中国以外的世界上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开发商。这些项目助力了能源产能的增长,而且在超低费率时代,由于都是长期合同,回报稳定。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意味着一些大型、高风险的能源钻探项目必须提高回报以吸引投资者。

据高盛银行的米歇尔·德拉维格纳(Michele Della Vigna)预测,石油和可再生能源投资的资本成本差异,会导致未来每吨二氧化碳的价格高达80美元,远高于3美元左右的全球平均水平。

在原油需求大面积下滑的情况下,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等石油巨头的股价节节败退,而西班牙伊贝德拉电力公司(Iberdrola)、德国的莱茵集体(RWE)或葡萄牙的电力公司(EDP)等电力巨头的股价今年都在上涨。丹麦风能发电冠军企业Orsted的股价上涨了三分之一。

十年前,产能过剩、金融风暴和来自可再生能源公司的竞争,使欧洲的传统电力公司受到威胁。研究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的迪帕·文卡特斯瓦兰(Deepa Venkateswaran)表示,面对煤炭和天然气资产的贬值,许多公司开始认真对待向清洁能源的转型。

Orsted公司已经从一家陷入困境的国企,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开发商。今年,rwe和另一家德国公司e.on进行了资产互换,e.on专注于电网,rwe则专注于生产清洁电力。伊贝德拉电力公司、葡萄牙电力公司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都在欧洲及其他地区投资了风能和太阳能项目。

现在,随着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部署可再生能源的热情也在不断上涨。BP负责可再生能源业务的戴·尚亚(Dev Sanyal)看到了美国异常活跃的需求,各州政府和企业对绿色环保的热衷比“张开双臂拥抱碳”的联邦政府要强烈很多。高盛认为,欧洲希望在2040年实现碳中和电力,未来十年国家能源计划需要总投资8250亿欧元。

戴尚亚表示,BP的贸易能力和项目管理,将使其在此类项目中占据优势,这些项目提供了8%-10%的权益资本投资回报率。但据伯恩斯坦(Bernstein)估计,BP规划的2025年风能和太阳能产能将不到届时意大利国家电力或伊贝德拉产能的一半。

Orsted即将离任的老板亨利克·保尔森(Henrik Poulsen)认为,建造海上风力涡轮机和建造石油平台是不一样的。他认为,“和BP相比,我们有更多的经验、更强的采购能力。”

那些在绿色能源方面有着巨大野心的人可以感到欣慰,未来对可再生能源的大量需求,会给每个人都留出生存空间。乔治·帕帕迪米特里欧(George Papadimitriou)负责Enel在北美的绿色业务,他欢迎新的、资本雄厚的竞争对手。他说,“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加入,证实了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