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雪佛龙首次超越埃克森美孚

日期:2020-10-09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国际石油网

2020
10/09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雪佛龙 埃克森美孚 石油公司

10月7日,雪佛龙收盘上涨2.05%,总市值达到1420亿美元,史上首次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美最大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曾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但今年年初以来市值已蒸发了一半以上,远远低于其2007年5000亿美元的峰值。

这对于埃克森美孚而言无疑是新的打击。自1909年“石油大亨”洛克菲勒成立的标准石油公司分拆以来,埃克森美孚和其前身——新泽西标准石油,一直是全美最大的石油公司,并在1928年成为道指的成分股。然而就在今年8月,这家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的石油巨头被调出了道指成分股。

能源公司曾经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企业团体,2008年,能源股约占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市值的16%,是当时最大的权重板块,但如今其份额已降至3%。受油价剧烈波动影响,今年以来,雪佛龙的股价下跌了38%,而埃克森美孚的股价下跌了52%。

埃克森美孚市值在2007年10月曾达到近5300亿美元的巅峰,2008年的利润为460亿美元,创下当时美国上市公司的最高纪录,2012年其市值才被苹果公司超越。如今其总市值已经较13年前的高位缩水近3/4。

埃克森美孚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押注过大,在竞争对手已开始将重心转向可再生能源时,公司似乎仍在原地踏步。2018年,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伍兹(Darren Woods)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即在2025年前斥资2300亿美元,新增100万桶原油的产能。

然而自那以后计划进展缓慢,而不断增加的支出正在对企业运营形成挑战,该公司最近公布了20多年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亏损。投资银行Evercore ISI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9年间,埃克森美孚在资本支出上支出2610亿美元,并增加了450亿美元的债务。2009年,该公司的资本回报率为16%,去年为4%。

雪佛龙公司前身是洛克菲勒标准石油公司,美国第二大能源公司。其中雪佛龙供基础油、成品油,旗下的添加剂公司奥伦耐供添加剂。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雪佛龙,主营业务为石油及天然气工业的探测、生产、提炼及营销等,目前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布局,拥有超6万全球员工。2020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中,雪佛龙公司以1465.16亿美元(合计9997.67亿元)营业收入排名第15位,美国另一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则排名第3位。

雪佛龙前身太平洋海岸石油公司于1904年进入中国,销售照明及取暖用煤油。之后,雪佛龙在中国设立多个子公司拓展业务,涵盖石油勘探生产、燃油、添加剂和润滑油等。目前,雪佛龙中国参与了中国西南的川东北天然气项目的生产开发,以及开发中国南海和渤海的海上油气资源。在淘宝、京东、苏宁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上,均有雪佛龙旗舰店。

但是市场疲软之下,虽然雪佛龙首次超越埃克森美孚,但各大石油巨头日子都不好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壳牌、bp、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和雪佛龙等五大国际石油巨头,以及国内的中石油、中石化累积亏损超过3500亿元。

期间,各大顶尖石油巨头频频被爆出资产抛售。

据外媒报道,埃克森美孚正在寻求完全退出英国北海油气区域,资产涉及该地区15个油田的股份和管道基础设施,日产量高达3.7万桶,吸引了包括科威特石油勘探公司(Kufpec)和英国的EnQuest在内企业的竞逐。

知情人士表示,有约束力的竞购定于今年10月到期,交易预计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

Rystad Energy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石油巨头们由于转型需要,或被迫出售或互换逾1000亿美元的资产,并精简投资组合,以提高现金流、成本效率。

研究还预计,石油巨头可能会在60个国家“寻求退出203个油气区域”,将它们在各国的油气区域总数从293个减少到90个。而最终决定石油巨头能否在一个国家继续开展业务的关键标准是,未来五年的现金流和投资组合的潜在增长率。

Rystad高级副总裁Tore Guldbrandsoy对此表示:“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将通过勘探、收购或与其他主要公司进行资产互换,在优先考虑的国家进行扩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