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经济压力陡增,或将打击沙特摆脱石油经济的努力

日期:2020-10-10    来源:能源界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0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经济 原油库存 原油市场

2020年,沙特阿拉伯接过了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的宝座,这是历史上首次由阿拉伯国家承接此要务。

然而正当沙特今年准备在一展宏图之际,突如其来的一系列经济打击,让过惯“富日子”的沙特好生难受。

根据沙特政府在当地时间9月30日公布的数据,其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萎缩7%,这一数据凸显了沙特今年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和油价暴跌的双重危机下的窘境。

当前,沙特正处于经济转型计划“2030愿景”的重要一环。在经济数据不佳的背景下,不断有消息人士表示,受到财政压力,很多“2030愿景”的相关工程已经停工,改革计划面临着搁浅的风险。

对此,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沙特王室经济顾问图韦杰里(Mohammed al-Tuwaijri)表示,沙特政府推出了大量经济刺激计划,以保护就业和相关企业。对于“2030愿景”的实施,图韦杰里承认确实有一部分被搁置或取消,但他强调,其核心目标完全没有动摇。

图韦杰里在2020年刚刚卸任了沙特经济和计划大臣的一职,在他的任内,他参与了“2030愿景”的设计和规划。如今,他正在积极参选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一职,9月18日,他通过了WTO内部首轮磋商,成功晋级到5人遴选名单。

经济压力陡增

沙特财政大臣贾丹(Mohammed al-Jadaan)此前就发出警告称,沙特经济“困难时期或比早先预想得更长”。

同样根据9月30日沙特政府的公告,在第二季度里,沙特石油经济同比萎缩5.3%,非石油经济萎缩了8.2%。虽然沙特在经济刺激计划中,承担了职工在疫情期间60%的工资,但即便如此,二季度的失业率仍然升至了15.4%的高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沙特今年经济将萎缩6.8%。同时,沙特在2020年恐将连续第7年保持财政赤字,目前唯一有悬念的是,今年的赤字规模是否会超越2015年所创下的历史纪录。

为此,沙特在今年实施了一系列的财政紧缩措施,特别是沙特政府在5月突如其来地宣布开源节流计划,从6月1日起暂停向政府雇员发放生活成本补贴,从7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提高10个百分点至15%。

同时,虽然与俄罗斯的石油价格战早已结束,但目前油价仍维持在每桶40美元左右,这对沙特经济的可持续性也构成了威胁。石油经济对沙特财政至关重要,一般认为石油出口收入占沙特政府收入的80%-90%。根据IMF估计,今年油价需要至少达到76.10美元/桶,沙特才有可能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经济改革初心不变

基于沙特当前的经济状况,有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对石油出口收入的过度依赖,沙特经济面临着空前的危机。2020年或许将是一个拐点,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努力可能会被扼杀,“2030愿景”有中途夭折的可能。

不过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图韦杰里表达了不同的意见。

他说,沙特债务水平在GDP中的占比依然很低,在30%以下。同时,沙特还有很高的外汇储备,所以无论将来会发生什么,沙特依然可以继续周转一段时间。他还表示,沙特还有公共投资基金,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基于以上几点,他认为沙特经济仍然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2030愿景”,他说愿景关注的是经济多样化的问题,这是愿景的核心。沙特希望在优化石油工业的同时,也能够摆脱石油经济。

作为沙特“2030愿景”的参与者,他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沙特政府在设计这一愿景时,就根据经济前景的乐观或悲观,安排了不同的实现方式。

他说,“我们当初就准备了在低油价时,以及经济遭到重大打击时的实现方案。如今,我们不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将何时结束,国际经济何时才能够恢复常态。所以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就要拿出悲观经济前景的应对方案。”

他透露,对于愿景的执行,目前沙特政府将项目分为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将继续按照计划进行建设的,将付诸各种努力来实现。其中旅游业就是其中的一项,因为它关乎到沙特的对外开放。同时,数字基础设施也被摆入这个部分之中,图韦杰里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对于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已经体现出了它的价值,所以沙特会保持对其的投资,希望在这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第二部分是进行调整,缩减和合并的项目,他说对此我们的依据是根据项目的需求程度和社会影响力进行调整。例如原来在五个地区都有相同的发展计划,如今将会专注于其中的三个地区,而将另外二个地区的进度放缓。

而最后一个部分的项目则是需要修正和重新讨论的,图韦杰里表示表示,经过对愿景五年的实践,沙特政府掌握到了新的数据和信息,需要及时对一些项目重新安排,确保愿景的初衷,保持愿景的活力。

最后,图韦杰里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沙特政府对“2030愿景”的决心并没有发生变化,“我们将继续坚持经济多样化的步伐,只不过在具体的细节和项目上,我们是有弹性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