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bp《世界能源展望(2020年版)》报告解读

日期:2020-10-10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0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燃料 石油需求 化石能源

9月14日,bp发布最新一期《世界能源展望(2020年版)》,探讨了未来30年全球能源转型的可能路径,认为2050年前全球能源需求仍将继续增长一段时间,但能源结构将发生根本变化,化石燃料持续降低,可再生能源不断增长,电气化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暗示,石油将被清洁电力所取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石油需求可能永远无法恢复。另外,全球对塑料的循环利用和一次性塑料消费的控制,最终会导致塑料生产减少,从而波及石油需求。但真的到了跟石油说再见的时候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化石能源依然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占压倒性的份额,可再生能源虽然增势正旺,宣传攻势也很猛烈,但其真正弊端依然难以掩盖。

全球石油需求峰值已过的七大理由

1.远程办公软件成为新常态

疫情使得远程办公软件风行,减少了人们使用汽车出行的需求,石油需求也随之剧降。虽然当下全球各地疫情在消退,但线上会议的高效和节约开支仍令人难忘,未来可能越来越多的会议通过一些软件召开。高盛一位高管曾预测,全球出行需求不会很快恢复,航空业每日对石油的需求较之前将减少200万~300万桶,这对石油需求而言是不利消息。

2.石油公司纷纷破产

随着油价下行,很多石油公司的财务状况已难以为继,纷纷申请破产保护,其中尤以美国页岩油气公司为甚,如曾经名声大噪的切萨匹克能源公司已于7月初申请破产,钻石海上钻探公司也已递交破产申请。部分专家预测,濒临破产的石油公司非常多,尤其是那些在上一轮国际油价崩溃后身负巨债的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债务到期日临近,而油价却仍未见反弹迹象。这些公司的破产是石油工业走衰的征兆。

3.人们对电动汽车越来越乐观

有关电动汽车的预测日趋乐观。Front Page Live公司首席执行官称,未来几年,电动汽车占比将迅速赶超燃油车。他还援引一份银行的报告称,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对石油行业造成前所未有的巨大威胁,为了与其竞争,油价将被迫降至11~12美元/桶。

4.全球环保意识不断觉醒

疫情暴发使得不少国家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数据显示,3月,由于人们出行习惯的改变,美国东北部地区的空气污染下降30%,印度3月底4月初污染状况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60%的好转。人们不仅意识到减少污染的可能性,而且意识到必要性。美国哈佛大学一项研究也表明,空气污染与因疫情死亡的病人之间有关系。

5.越来越多高管呼吁绿色复苏

呼吁经济的绿色复苏,已不再限于少数环保主义者,一些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投资者和公司高管都在号召绿色复苏。当越来越多的高管观念发生变化,对环境影响较大的行业必然前景黯淡。

6.石油不再是资本趋之若鹜的标的

2月,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投资者疑虑重重撤资石油公司》的文章称,石油公司在低油价时苦苦挣扎,还不断遭受各方施加的减排压力,这种不确定性使不少投资者萌生退意,担心许多石油公司虚报收益以套取更多资金。股市上,石油公司的表现也十分糟糕,连埃克森美孚也被移出道琼斯指数,这是美国能源行业影响力衰退的重要标志,也是资本流向的风向标。多位能源专家都不建议买入走低的石油公司股票。5年前,洛克菲勒兄弟基金几乎完全撤出了化石能源。

7.专家异口同声:石油需求峰值已过

很多机构报告和专家都表示,石油需求峰值已过。除了bp的报告,法国巴黎银行全球负责人也认为,即便疫情过去,全球石油需求也不再可能重复过去的V型复苏,而更可能走L型路线,长期低迷。

bp新报告警示石油工业峰值已过

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或是未来30年的峰值

bp《世界能源展望(2020年版)》暗示,石油将被清洁电力所取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石油需求可能永远无法恢复,石油需求峰值已在全球各地的关门闭户中悄悄地来,而后又渐行渐远。

bp使用的3个能源预测情景中有两个都得出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是未来30年的峰值的结论,这无疑为石油目前在能源结构中的优势地位敲响了丧钟。bp的第三个能源预测情景设定气候变化应对步伐不加速,但全球石油需求峰值也仅在2035年开始下坡前保持在2019年的水平。《展望》还肯定了不少独立经济学家关于疫情将引发石油工业2029年底开始衰退的警告。

《展望》指出,石油需求下降的同时,伴随着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创纪录激增。bp首席经济学家表示,疫情与应对气候变化举措的加快实施或使全球能源远景更“绿色”。bp首席执行官鲁尼则称,这个结论使其更坚信低碳未来,也有助于其更好理解能源图景的变化,从而制定相应战略,实现bp2050年转型为净零排放能源公司的目标。

根据bp报告的核心预测情景,即在快速发展模式情景下,未来3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剧减55%。而根据其最“绿色”的情景,即零碳排放模式情景预测,未来3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减少80%。如果各国政府在复产复工过程中选择“绿色经济”,则能源转型速度还将更快。《展望》还指出,由于全球对清洁能源日益看重和依赖,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比将从现在的5%增长为20%~60%。无论是哪一种预测情景,可再生能源占比都将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增长。

首席经济学家还指出,受疫情影响,能源需求增长的主力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受损会更大幅度影响能源需求的走向,而发达国家正借此采取更激进的政策和提高碳税,这两方面的消长可能进一步加速石油工业的穷途末路。

从传统燃油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型也给石油需求造成打击。3种预测情景都显示,随着电动汽车和氢动力汽车的普及,运输石油需求峰值将在2025年到来。

《展望》还称,另一个影响石油需求的因素是对塑料生产的限制。全球对塑料的循环利用和一次性塑料消费的控制,最终会导致塑料生产减少,从而波及石油需求。

《展望》指出,石油需求峰值的到来可能导致全球能源市场失衡,而欧佩克可能遭受最大损失,尤其是其未来十年还将受到美国页岩油气资源的排挤。《展望》预测称,最终可能形成一种多样化的全球能源结构,即没有任何一种能源能压倒性地占据市场,所有能源都不得不通过竞争来立足。

数年前,石油需求峰值还被业内热议,孰料,突袭的疫情会提前结束方兴未艾的化石能源需求峰值的讨论。国际能源署(IEA)4月发布的一份基于疫情的2020年能源需求预测报告也表示,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下降9%,煤炭下降8%,天然气下降5%。与此同时,太阳能和风能将分别增长16%和12%,化石能源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将因此减少8%。如果这些预测被一一言中,则意味着,2019年将是全球化石能源需求峰值年,也将是减排的拐点,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也将不再遥远。受金融危机影响,欧洲发电领域的化石能源需求峰值出现在2008年,而这次的峰值则是全球性的,性质完全不同。

bp《世界能源展望(2020年版)》报告概要

塑料亦非拯救石油需求的救命稻草

面对来势汹汹的可再生能源,石油行业也在寻求对策,有业界报告预测称,塑料将是未来石油需求的最大驱动力。但最新数据表明,随着全球促进减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和加强循环利用来控制塑料污染,这些投向塑料的资金可能搁浅。

咨询机构碳追踪的一份报告就指出,全球对塑料的需求将在2027年达到峰值,之后年增幅将从4%降至1%,这似乎也进一步佐证了2019年是全球石油需求的峰值年。报告还称,如果把塑料从石油工业的未来抽离,所谓的石油需求增长说就会随之崩塌。

报告还将塑料称为吹胀的巨兽,随时可能因各国政府急于降低碳排放量的举措而被吹爆。5月,中国宣布年底将在大城市禁用不能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其他所有城镇的全面禁用将于2022年启动。6月,欧盟也提出,对不能循环利用的废塑料每吨征收800欧元(约合6347.2元人民币)的税款。

在认识到禁用一次性塑料可能影响未来几十年的石油需求后,bp同意将其石化业务以50亿美元的价格售予英力士集团。塑料的减产意味着大量石油需求的消失。据统计,全球每生产1吨塑料将产生5吨二氧化碳。在各国都努力将碳排放降至零的同时,塑料产业要想大发展似乎有些痴人说梦。

3种预测模式2020年

9月14日,bp发布了《世界能源展望(2020年版)》,探讨了2050年前的30年内全球能源的可能发展路径、能源市场的演化和关键影响因素,并以3种情景模式进行预测。这3种模式分别为快速发展模式、零碳排放模式和原有模式。

快速发展模式以2100年前全球升温幅度较工业革命前水平不超过两摄氏度为前提,假设采取了相应的以提高碳价为主的政策,预测全球能源发展前景。结果表明,全球在该模式下的碳排放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下降70%左右。

零碳排放模式是假设快速发展模式下的政策在社会和消费者行为及偏好的加持下得到强化,全球碳排放量将较2018年下降95%,主要以全球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为前提。

原有模式假设政策、技术和社会偏好均按当下的趋势和速度演进,结果表明,2025年左右,全球碳排放量达到峰值,但随后不会快速下降,到2050年,将较2018年的碳排放量水平低10%左右。

探讨主题2020年

能源需求增长:受新兴经济体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驱动,全球能源需求呈增长态势。

全球能源体系的重构:向低碳经济的转型使能源结构更多样化,化石能源占比降低,可再生能源占比相应增加。

石油需求下降:3种模式均表明石油需求呈下降趋势,但幅度有差别,原有模式下仅下降10%,零碳排放模式下下降80%,快速模式下下降55%。原有模式下石油需求峰值最近一两年到达,而在另外两种模式下,石油需求峰值再也未能恢复疫情前的水平,这意味着,石油需求峰值已过去。

天然气需求更具韧性:全球对天然气的需求较大,且供应量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在不同模式下需求变化也差别较大。原有模式下,天然气需求将在未来30年不断增加,最后在能源结构中占比达到1/3。而在另外两种模式下,天然气需求峰值将分别在2025年和2035年到来。

风能和太阳能增长最快:未来30年,可再生能源是增长最快的领域,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在零碳排放模式下将从2018年的5%增至60%,快速模式下增至45%,原有模式下增至20%,以风能和太阳能增长为主。

全球持续电气化:能源系统的低碳趋势导致用电量增加,到2050年,在最终能源消费结构中,电力在原有模式、零碳排放模式和快速模式下的占比分别从2018年的22%增至34%、50%和45%。

氢能与生物质能增长:随着能源体系的低碳化,氢能和生物质能都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尤其是电气化无法企及的领域。

全球的不可持续发展路径:若不采取措施,将前路不通。

还未到跟石油说再见的时候

bp的新报告用词相当克制,但仍为石油工业描绘了一幅惨淡的远景。疫情似乎不仅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在不断更新人们的观念,尤其是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上。结合bp的新报告可以看出,这些观念多少有些矫枉过正。真的到了跟石油说再见的时候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化石能源依然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占压倒性的份额,为全球提供生活、生存不可或缺的大量能源。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虽然增势正旺,宣传攻势也很猛烈,但其真正的弊端依然难以掩盖。

暂且不论太阳能和风能难以克服的分散性、不稳定性等固有问题,甚至也不考虑其成本虽然在不断降低但仍无法脱离补贴存活的事实,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自身的一些负面影响还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全面显现,有关其是否属于真正的清洁能源的争议也从未停止。

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的生产和更换,也是耗资较大和碳排放量巨大的过程,以风力发电机组为例,生产需要大量钢材,而生产这些钢材需要消耗大量煤炭。相关数据统计,如果利用风能发电,满足全球25%的电力需求,将需要4.5亿吨钢铁,这就意味着将消耗3.2亿吨煤炭,约占全球煤炭年产量的4.1%。

对生态的影响是可能干扰鸟类的生存,如美国堪萨斯州的松鸡在风力涡轮机出现后已渐渐消失。现在备受追捧的离岸发电,是否会对全球整体风向的变化造成影响尚未可知,进而影响洋流、鱼类甚至整个生态系统等也欠缺有深度的研究。由于石油行业尚未遭遇过如此规模的来自其他行业的威胁,相关理论准备也极不充分,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环境影响将随着规模的增大而不断暴露,石油行业大可不必早早自暴自弃。

有专家指出,最可行的路径应是将现有行业与新兴行业进行有机整合,而不是要么东风压倒西风要么西风压倒东风的对抗。以汽车内燃机为例,经过近30年的发展,内燃机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排放物已降低 99%,近乎于零排放的水平。下阶段内燃机减排的最大挑战是汽车瞬态过程的排放。通过技术攻关,未来内燃机热效率有望突破60%,但当前对待传统汽车的态度显然不利于这一技术方向的发展。关于电动汽车自燃等报道也从侧面说明全面依赖电动运输的风险。相关学者认为,将电力与内燃机结合,即混动技术才是较合理的发展路径。

人类社会离不开能源,化石能源的重要地位也不大可能出现根本性变化。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考虑低碳化,计算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动汽车电池的生产制造及报废处理等过程会产生的有害物质,才是更科学的做法,片面强调其清洁性,唱衰石油行业,既不利于石油行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可再生能源的未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