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吐哈油田智能油田建设全面提速

日期:2020-10-12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斌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2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智能油田 油田产能

进入10月,吐哈油田智能油田示范区建设进入攻坚阶段。示范区建成后,74口油井、21口注水井将实现油气生产智能监控诊断、自动预警、远程控制。

吐哈油田区块多、分布广,自然环境恶劣,很多边远区块远离主力油田,依托条件差。油田在油气生产、物资采购、管理等方面推进智能油田建设,降低员工作业强度,减少运行成本。

2016年开始,吐哈油田决定将三塘湖采油管理区、鲁克沁采油管理区打造成传统工业+互联网的示范区,促进生产作业方式和组织机构变革。

3年多来,三塘湖采油管理区A11平台建设井数增幅达62%、产量增幅最高达52%,用工总量基本保持不变。马中油田2019年试行“电子巡检+视情巡检+定期巡检”模式。鲁克沁采油管理区A11平台、红连集输站在实施无人值守后运行平稳。吐鲁番采油管理区全面推广抽油机定时启停、远程启停改造,实现火8站、吐4站、胜南4号平台等远程视频监控、无人值守。

今年年初开始,吐哈油田开展“生产全面感知、设备自动控制、参数智能优化、报表自动生成”的智能油田示范区建设,逐步实现中小场站无人值守、大型场站少人值守、厂级集中监控指挥的运行模式。今年年底前建成三塘湖、吐鲁番玉果、鲁克沁204油气生产系统智能化示范区,实现电子巡检替代人工巡检、远程控制替代现场操作。

在物资采购上,吐哈油田利用智能机器人在物资采购管理平台查询上报的办公用品采购信息,再登陆能源一号网快速进行商品搜索、比对,将选好的办公用品逐一加入购物车并生成订单,之后审核人员登录审核页面,对订单上的商品数量、价格等信息逐条校验、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采购。与人工操作相比,工作效率提高15倍。

在电力工程建设上,吐哈油田供水供电处引进无人机放线,让相隔几百米的电线顺利通过各种人工无法通过的沟壑,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们还用无人机进行日常巡检、特殊巡检、故障巡检,提高线路巡检的精度和效率。无人机智能巡视效率是传统巡视的8至10倍。

在生产系统优化中,物资保障中心自主开发的负压采气装置远程集中监控系统,实现集中监控和管理的压缩机台数达到25台套,初步实现“分散传输、集中监控、无人值守、高效巡检、专业维修”的目标。工程技术中心研制的智能一体化储罐,融入了现代无线通信技术,员工拿着手机即可查看千里之外储罐的原油存储、转运过程,实现现场无人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