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新工艺攻克套管变形井高压分注难题

日期:2020-10-12    来源:河南石化新闻  作者:张志刚 杨建华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2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濮城采油厂 石油技术

日前,中原油田濮城采油厂工艺研究所设计的新型YM221-96注水封隔器和配套工具,在濮1-342套管补贴井实施并顺利通过套管补贴变形井段,实现注水油压20.5兆帕,套压3兆帕,日注水量40方高压分注技术,解决了套管变形井高压分注的难题。

随着油田开采时间的延长,油水井套管变形损坏日趋严重,套管的损坏变形直接影响油水井的正常生产,甚至导致油水井停产、报废。当前油田在大力实施分层精细注水开发过程中,由于地质条件和工程施工等因素的影响,致使部分水井出现井下局部套管变形、缩径等问题,导致无法分层注水。油田注水井套管直径为139.7毫米,套管内径为124毫米,常规分层注水工具外径为115毫米左右,当套管轻微变形,内径缩小到118毫米以下时,外径115毫米的常规分层注水工具就无法通过套管变形井段对下部正常井段进行分注,为实现分层注水的目的,需采取下入外径不大于100毫米的小直径封隔器和配水器进行分注,造成施工工序增加,作业成本增高。

为破解这一制约注水开发的“瓶颈”,中原油田濮城采油厂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针对常规套管补贴技术无法满足长井段、高井温的要求以及施工工艺复杂、工序多等问题,该所今年进行技术攻关,应用压缩式封隔器,采用直径96毫米加长加厚胶筒,提高变形封堵能力;同时优化扶正块结构,加大端面倒角,提高其通过能力;另外扶正块弹簧采用硬度大的椭圆形板簧,确保其弹性扶正。通过数次地面反复模拟实验,经过不断优化改进,量身定做旋转座封的新型YM221-96压缩式封隔器和配套工具,组配成小直径高压分注管柱,目前该技术应用8井次,工艺成功率100%,实现不同地层精细平稳注水,解决了套管变形井高压分注的难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