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巴陵石化炼油部现场大整治采用检测新技术

日期:2020-10-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展 杨阿鹏 夏建伟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5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陵石化 炼油 己烷

“E304管线没有异常。”9月28日,巴陵石化炼油部环己酮装置(车间)设备技术员杨剑,结束对E304管线减薄部位的现场巡查,向装置汇报。

E304是环己酮装置环己烷氧化工段的关键设备烷塔冷凝器。环己烷氧化工艺是环己酮装置两个国家重点监管的危险工艺之一,不仅高温高压、流程长、工艺复杂,且尾气换热工序含酸,有腐蚀性,风险较高。去年,装置机会检修时检测到E304B壳体严重减薄,该部组织修补补强,暂时消除隐患,并将其列入重点监控部位,每月开展定点测厚,但传统的超声波定点测厚每次只能测一个点,密集检测时间长,检测盲区大,不适合大面积扫查,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今年下半年,在公司开展装置现场大整治行动中,炼油部组织涡流扫查技术交流,决定采用该技术对环己酮装置高风险部位进行在线检测。杨剑和工段长张勇共同梳理现场流程,综合考虑已知缺陷、历史泄漏台账、氧化工段含腐蚀性介质管道、管线走向等多方信息,整理需重点扫查的部位清单,包括E304设备及管线、氧化釜尾气管线等30处设备及管件,涵盖氧化工段主要的高风险点。

9月15日,涡流扫查冒雨开始,很快发现E304B下料总管三通有一处严重减薄区域,原厚度10毫米,剩余厚度仅1.98毫米。杨剑立即安排检测单位扩大检测范围,向运行部报告,并在设备室静设备专家佘金树的指导下,确定采取高分子纤维材料修补增强的消缺方案。

次日,管线修补准备就绪,但雨势增大,现场不具备修补条件。杨剑查看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都是雨天,考虑管线温度有70摄氏度,只要不淋雨,表面会快速干燥,提出搭雨棚施工。他冒雨铺设雨布,配合现场修补,最终检测设备及管件35处,发现问题16处,修补增强8处,列入大修计划8处。检测速度快、精度高、盲区小的涡流扫查技术优势,在为期一周的消缺中充分体现,提升了装置的本质安全,促进了现场大整治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环己酮装置优化工艺流程和操作,降低工艺系统对设备的腐蚀和冲击,同时积极探索采用新科技、应用新材料。应用酸水分离器新材料破解了频繁泄漏的行业难题;采用焊唇技术解决了苯加氢现场苯异味和氧化进料加热器的泄漏风险;空压机技术研究攻克了长周期运行难题;螺栓预紧力技术消除了每次开停工中氧化第一换热器封头泄漏的重大隐患;在热交换塔釜液泵等关键机泵应用干气密封技术,则解决了机泵可靠性和清洁生产难题等,为装置安稳长周期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