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长庆油田23口老井“激活”19个高效油藏

日期:2020-10-16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权力 李涛涛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6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陇东石油 石油项目

“今年,长庆石油预探在陇东落实的高效储量中,近1/3都是由老井复查所得。”10月10日,长庆油田陇东石油预探项目经理邵东波告诉记者。长庆油田积极开展老井复查,23口老井获工业油流,发现19个高效油藏。

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将勘探评价目光锁定侏罗系浅层、碳酸盐岩等高效目标,将老井复查作为节省钻探投资、快速发现油藏的重要手段,想方设法寻找高效油气藏。通过深化区域认识、精细优化评价方法、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推进老井复查工作。勘探评价、各采油单位等相互联合,科研院所做好技术支撑,多方通力协作对复杂油气藏再认识。

目前,长庆石油预探在陇东联合采油单位优选具有勘探发现意义、有一定储量规模、能快速建产的23口老井进行试油,发现7个浅层目标区,在陕北经多方论证优选老井试油32口,实施22口,16口获得工业油流,成功率72.7%。

老井复查给油气勘探提质增效增添了砝码。长庆油田陕北石油预探项目经理李宁向记者介绍:“从成本上看,老井复查只需试油费用,而钻探一口新井则需钻井、测井、录井、试油等一系列支出。从时间上看,一口新井从井位部署到落实储量,全过程大概需要3个月,而老井复查仅需半个月就可落实储量。”

老井复查带动了建产效益快速转化。石油预探在陕北通过对一口老井出油下限重新认识,试采效果良好。对区块重新评估后,跟进实施建产15口井以上,该区块成为主力建产区块。

目前,在陇东镇277区通过老井复查形成了浅层高效油藏和主力开发层位叠合开发局面,预计浅层高效油藏可新增产能3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