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河南油田低温破乳技术试验成功

日期:2020-10-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乔庆芳 刘亚日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9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乳化层 天然气燃料

截至10月15日,河南油田油服中心西部运行大队阶段性完成低温破乳技术攻关,使春光联合站冬季原油处理温度由去年的45摄氏度降到35摄氏度,夏季由42摄氏度降到32摄氏度。

自年初开展低温破乳技术试验以来,河南油田春光联合站外输原油质量和动态油罐出口污水水质均达标,与去年同比节约天然气燃料费用100万元。

为确保低温破乳技术尽快试验成功,西部运行大队采输攻关小组编制了严密的试验计划,收集试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研究制定下一步处理措施。

他们通过试验筛选出与现场相符的破乳剂,在试用过程中,逐渐降低破乳剂加热温度,观察动态罐处理效果。为提高液体在动态油罐内的沉降时间,他们将原来的单罐运行改为两罐定期轮换运行,通过延长来液在动态油罐内的沉降分离时间,提高油水处理效果。

在试验过程中,动态油罐里的乳化层不断增厚,脱水处理难度大。他们分析原因,发现是卸油速度过快和部分油井的来液黏度高造成的,必须通过提高来液温度达到脱水效果。他们通过限量卸油、减缓卸油速度来提高脱水效果。他们要求卸油岗尽量使用螺杆泵卸油,避免来液乳化,提高脱水效果。为提升高黏度来液的处理效果,他们对高黏度来液卸油前采用加热盘管进行加热,以降低原油黏度,再利用离心破乳和管道破乳,使高黏度的原油在进罐前就达到油水分离。

针对动态油罐在原油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老化油,他们定期把老化油溢流到指定油罐,通过采取添加破乳剂、提高处理温度等措施,从而达到油水分离的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