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塔里木油田攻克库车山前超深井钻探三大难题

日期:2020-10-2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受吉相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0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探井 渤海

10月 10日,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组织博孜902、大北1402等21口正钻探井和评价井加快钻进节奏,确保安全钻进、顺利完钻。截至目前,库车山前第一口短半径水平井大北1401井顺利完钻,并成功下入完井管柱;大北1402井五开大斜度小井眼盐层成功下入带接箍套管;博孜902井创造6寸5井眼钻进进尺新纪录,3口井攻克3项工程技术难题,创造3项钻井工程纪录。

大北1401井位于克拉苏构造带克深断裂构造带,也是钻探库车山前第一口短半径水平井。在大北1401井钻进过程中,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与渤海钻探库尔勒分公司紧密结合,详细编写钻井施工方案,认真研读钻井设计,分析地质资料,掌握施工难点,制定解决钻进中托压和清理岩屑床等详细措施。根据螺杆、井斜、地层岩性等因素,运用定制的狮虎兽钻头,保证工具在井下的稳定性,提高机械钻速,实现钻井提速150%。同时,不断强化关键节点现场管控,精细生产组织,顺利完成钻探任务。

为保证井斜达到57度的大北1402井顺利下入套管,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针对该井井眼小、盐层蠕变严重、大斜度井套管接箍嵌入井壁等难题,及时组织制作盐层阻卡图,摸排盐层蠕变规律,确定中完作业钻井液密度,优化通井钻具组合,使用倒划眼扶正器,采用正划眼加倒划眼相结合的方式对全裸眼段精细划眼,确保井筒畅通。优化套管管串结构,在套管上使用铝扶和弹扶组合加装方式,使套管在井下与井壁的接触由线接触变为点接触,从而促进了大北1402井在五开大斜度小井眼盐层成功下入带接箍套管,在库车山前尚属首例。

博孜902井在四开盐层钻进时遭遇软泥岩缩径、泥岩段垮塌、薄弱层漏失严重、高压盐水溢流等复杂难题。针对此现状,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及时将钻井液密度调整为每立方厘米2.48克,把井身结构从设计时的五开调整为六开井身结构,采用两层套管封盐,使得盐层钻进更加安全。在五开小井眼钻进过程中,因存在井眼间隙小、盐层蠕变、排量受限等难题,勘探事业部认真分析井下异常情况,逐一梳理问题,结合邻井资料,制定详细的钻井施工计划,有针对性地解决井下难题,从而保证了该井安全快速钻进,创造了6寸5井眼钻进进尺1351米的库车山前新纪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