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科技利刃降本节支

日期:2020-10-2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云普 邹莉娜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1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大庆油田 油田勘探

截至10月12日,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今年已完成试验井702口,科技增油贡献日渐凸显。

抓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随着大庆油田持续开发,稳产难度不断增大。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加大创新力度,加快攻关步伐,形成的系列技术已成为油田措施增油的一把利刃。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围绕油田精准开发、降本节支的总要求,集中攻关,取得了较大进展。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攻关的项目共48个,包括油田级及以上7个、分公司级41个。年初以来,我们持续强化项目节点管控和阶段管理,实施周进展、月总结、季汇报制度,保证项目依进度计划顺利推进,实现‘找油找气、增产增注、降本增效’能力的新提升。”井下作业分公司工程技术地质大队队长张海龙说。

以找油找气为目标,用新技术打好油田勘探进攻战。大庆油田致密油直井缝网压裂技术经历了技术形成、示范应用、规模推广3个阶段,已驶入快节奏、高质量发展轨道,目前已在葡483、芳36等区块推广应用,可实现高效建产。

大庆油田致密油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建立了“缝间距、布缝方式、裂缝支撑、射孔参数”4项压裂设计方法,已成为大庆外围油田致密油、深层气储层增储上产的重要技术手段。

以增产增注为核心,用新技术打好油田开发攻坚战。大庆油田3类油层压裂驱油提高采收率技术,是利用压裂方式将驱油剂快速送至储层深部,边造缝边驱油,可解决注采不完善储层剩余油难以有效动用难题。目前,该项技术已累计试验137口井,阶段增油27.7万吨,预计最终投入产出比将达1:3以上。

针对大庆长垣表内薄差层及表外储层物性差、非均质严重、无法建立有效驱替的情况,他们研究形成了两套工艺控制方法,应用油水井对应精控压裂技术,目前累计施工365口井,累计增油47.1万吨,可实现1.24亿吨薄差储层的高效开发。

大庆外围直井缝网压裂技术采用大排量、复合段塞式压裂,打碎基质营造缝网体系,单井增油量是常规压裂的4倍以上,技术人员又重点对设计方法进行完善,对全新作业模式进行了探索。大庆油田疑难套损井治理技术成效显著,对大庆南一套损区进行综合治理,在集中攻关核心区疑难井的情况下,治理成功率达到71.6%,较初期提高16.2个百分点,可为其他套损区治理、恢复产能提供技术保障。

以降本增效为主线,用新技术打好勘探开发效益战。大庆油田连续管直井精控压裂技术,是利用连续管逐层改造优势,实现三类及表外储层新井的精细分层及改造规模精准控制,具有全程带压、单卡单压、绿色高效的特点。针对复合压裂体系应用一体多效挟砂滑溜水情况,他们应用挟砂滑溜水压裂液技术,具备了降阻、挟砂、助排防膨一体化功能,比常规缔合液体系成本更低、配置流程更简捷。

井下作业分公司用这一把把“科技利刃”攻克了一道道增油难题,还将继续努力攻坚,加快科技发展步伐,助推大庆油田增储上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