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石油巨头或剥离千亿美元资产

日期:2020-10-22    来源:新中国能源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2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产量 化石能源 石油需求

壳牌将实行ProjectReshape计划,将上游油气业务生产成本削减至40%以下,公司将专注于墨西哥湾、北海和尼日利亚等几个核心地区。壳牌计划在2030年代初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

埃尼将从2025年起减少石油产量,并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80%,计划在未来10年内退出传统的炼油活动。

雷普索尔将在2050年前投资约53亿美元,实现从油气开采到终端产品整条产业链的零碳排放。

道达尔每年将投资20亿美元用于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并承诺到2030年拥有20%的可再生能源资产。

equinor将以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为基准,到2030年该公司上游油气勘探、生产领域减排二氧化碳约40%,直至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

BP将大幅增加包括可再生能源、生物能源、氢能和碳捕捉、利用与封存(CCUS)在内的低碳能源业务;低碳领域投资增加10倍,从每年约5亿美元增加到每年约50亿美元。

近日,雷斯塔能源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能源市场正处于向清洁能源过渡的初级阶段。为了适应和转型,国际大石油公司正在修订其长期油价和需求前景预测,并大幅优化投资组合,以提高现金流、成本效率和竞争力。

报告称,为适应能源转型,埃克森美孚、bp、壳牌、道达尔、埃尼、雪佛龙、康菲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大石油公司,或将剥离680亿桶油当量的资源,资产共计1110亿美元,2021年支出总额承诺共计200亿美元。

雷斯塔能源高级副总裁ToreGuldbrandsoy表示,大石油公司将通过勘探、收购或与其他大石油公司进行资产互换等手段,在公司战略优先发展的国家进行扩张。然而,如果留在非战略优先级国家,石油公司可能会更积极地发展本地业务,以确保其投资组合将对整体业绩产生积极和更显著的影响。所有的大石油公司都可能在美国保留业务,其中的大多数还可能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保有业务。

目前,总部在欧洲的国际大石油公司均已承诺成为“零碳”能源公司,加快向综合性能源公司的转型,大幅提升在低碳与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例如,bp在其8月发布的新战略中表示,将大幅增加包括可再生能源、生物能源、氢能和碳捕捉、利用与封存在内的低碳能源业务,通过投资组合在2030年前将其油气产量减少40%。壳牌计划削减上游油气业务至40%以下,资本将流向可再生能源和电力业务。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于今年年初宣布,将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扩大数字化和电气化程度,直至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埃尼于今年6月宣布了“为在能源转型中成为领导者的新业务结构”,在公司内部新建部门以加速推动其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生物燃料生产业务。道达尔则专注于发展电动汽车电池和光伏产业。

以壳牌、道达尔、雷普索尔为代表的欧洲石油公司预测,未来1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达峰。9月初bp发布2020年版《世界能源展望》,认为能源结构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即化石能源在消费结构中比例持续下降,可再生能源比重不断增长,同时世界将日益电气化。若各国政府在减少碳排放方面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石油需求或已在2019年达峰,将不会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