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伊朗石油存中国后,中国发现亿吨级稀土油田,美国或将嗅到能源危机

日期:2020-10-22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2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需求 石油库存 石油需求

在新冠状病毒对世界原油需求造成严重影响并导致石油价格下跌后,中国炼油厂扩大了石油储存能力以便利用这一价格低的优势,中国买家正在大量购买战略石油储备。

中国珠海某港口的一个石油仓库

数据显示,中国原油储备速度在9月再次加快,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在4月那场短期价格战期间购买的大量原油继续运抵,根据中国能源买家原油进口、中国国内原油产量和炼厂生产情况计算得到的结果显示,原油流入中国的商业和战略库存的速度约为175万桶/日。

据海关和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原油产量为1,610万吨,进口4,848万吨(1,180万桶/日),总计为6,458万吨,约合1,571万桶/日,9月炼厂加工量为5,735万吨,相当于1,396万桶/日,由此得出供需两者差值为175万桶/日,高于8月的110万桶/日,高于2019全年均值94万桶/日,另外,中国原油进口量也连续第五个月进口超过1,100万桶/日。

借助低油价的优势,中国已经在第一季度的战略和商业库存补给率增加了一倍,路孚特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把战略石油储备提高到5.03亿桶,预计2020年中国的储备能力利用率将突破90%,Refinitiv Oil Research估计10月份仍有约270万吨或63.5万桶/日左右的原油有待卸货。

俄媒RT网站在二周前分析称,中国的石油企业正在赢得海上石油竞赛,使得他们的国际影响力正在迅速扩大,因为中国的石油巨头愿意在其它国际公司甚至不考虑的地区进行投资,而所有这些都导致中国企业在海外开采和获得原油,外界普遍认为,大部分的原油实际上是进入了战略石油储备中。

另外,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为防止因美国制裁而失去国外客户,也已经把2000多万桶原油储存在大连的的保税仓库中,以决定卖给中国客户还是其它外国客户,这为伊朗得以继续出口石油提供了一个选择。

另据俄卫星通讯社稍早前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显示,英国石油公司也已经在近日向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的交割仓库运送了一船原油,我们注意到,这是自2018年3月石油人民币推出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主要石油公司首次参与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实物交割。

最重要的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深入,人民币原油期货也将逐渐替代部分亚洲市场石油美元的市场份额,这在中国正在赢得海上石油竞赛的背景下将更加明确,事实上,中国作为最大原油市场,推动使用人民币结算是很自然的事。

不止于此,中国企业在油气勘探、开采和技术上也再获重大发现,事情有新进展,据媒体三周前消息,中国首个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300亿立方米,可满足3400万户家庭日常用气需求。

另外,中石油借助新一代超稠油开发技术也已经在新疆油田稠油产量突破亿吨,并建成了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而优质的环烷基稠油更是被誉为石油中的稀土,是国家经济和重大工程建设的战略性原材料。

不止于此,中国相关企业也在新能源领域,创下了多个全球绿色能源之最,特别在如今全力提速的创新科技时代,在世界还在争论石油产量之际,中国勤劳智慧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在新能源领域正在不断实现了突破,并确保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比如,可燃冰,中国也将要正式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开采,这就意味着将用上比石油更加清洁的新能源,给人类带来几乎无限的清洁能源,但这一技术,中国已领先美国日本等国外公司。

紧接着,据科技日报称,中国首座中等规模球形托卡马克聚变实验装置已经在河北建成,并实现第一次等离子体放电,这就意味着正式启动物理实验,标志着中国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

据俄卫星通讯社称,预计中国的人造太阳项目将于2021年完成并投入试运营,要知道,现在全球的核电能建设都在依赖中国制造。而目前,美日等多国也正在致力于掌握这几项新能源技术,但这些国家还没有一个研发团队能像中国团队一样保持稳定性,以上能源领域的这些突破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和能源安全保障、降低用油气成本及优化能源供应结构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另一面,以上这些都让美国的传统能源工业和石油美元嗅到了新能源危机,这美国先锋自然资源公司CEO看来,接下去的两年内可能会有50%的美国页岩油企业会破产的背景下将变得更加明确,同样,这也会对整个美国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连锁冲击,甚至击垮美国经济产业链和石油美元的需求,最新的数据正在印证这个趋势。

分析显示,作为石油美元的根基美债也正在失去市场份额,支撑石油美元的要素正变淡,这体现美元价值在持续放水后会出现降低及美元滥用其货币主导地位后的负面效应正在显现。

因为,低利率会降低货币对追求收益的投资者的吸引力,据美国财政部10月18日公布最新报告,全球央行正在远离美债市场,已经在过去的24个月中第22个月净减持美债,总出售额近9896亿美元,持续时长和金额都是有记录以来最高。

紧接着,据俄卫星通讯社稍早前援引观察人士估计,中国接下去完全有可能减持规模高达7000亿美元的美债,而减持的这部分美元资产,也可以在全球大规模置换石油、黄金等战略资源资产。

另一面,目前,全球多国在能源交易领域去美元化或绕开美元进行结算的举措也已经出现,从而削弱或动摇石油-美元-美债这个运行了半个世纪的石油交易体系,而以上正在持续发生的事有可能就是美元或石油美元不愿意看到的事,要知道,美国超过27万亿美元且还在不断膨胀的债务纸牌屋游戏永远是压在美元身上的阴影,只不过现在没有发作而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