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华北油气“纵横”挖潜挖出气田增产新空间

日期:2020-10-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献珍 李阳 仝玲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2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油田产能 油气产量

东胜气田天然气日销由年初的300多万立方米,直线上升至目前的470万立方米,其中,措施井增产成为老井稳产和新井上产之外,采气二厂产量的另一重要贡献点。”华北油气分公司油气田开发专家曹桐生介绍说。

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开发的东胜气田,自2015年进入规模开发,目前拥有生产气井360多口,受开发初期的储层认识和工艺的限制,部分气井被认定为无贡献价值而关停或废弃。随着认识的不断深化及工艺技术的改进,今年来,该厂加大措施选井技术攻关力度,加强措施作业强度,令不少关停井“起死回生”,目前已成功实施措施井9口,日增气能力9万立方米。已进站5口,贡献气量5.5万立方米/天。不但盘活了存量资产,还深化了储层认识,引导新井部署方向,为气田精准开发提供了决策,提升了气田效益开发水平。

平面上向外拓展

JPH-415井是2017年部署在气田主力区块锦58井区南部2号河道靠西边缘的一口井,试气阶段呈现出高产液不出气的特征,当时认为这口井含气条件差,没有资源潜力。该厂技术人员结合最新储层、构造及气、水关系综合论证,认为这口井不应该不出气,决定对该井实施措施作业。今年7月份,通过对该井采取抽汲+泡排+连续气举等措施,这口井被救活,日产气达到2.5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口新井的产气量。

这口井的复活,颠覆了初期认为该井打在了储层河道边缘外部的认识,就是说在该井以西还会有动用潜力,可以继续外扩部井,气田的可动用区面积进一步扩大。

与这口井相类似的锦114井,该井是部署在独贵加汗气区锦58井区的最西北侧,该井试气阶段压力和产气量均较低,是一口当时被判“死刑”的井,认为此井位置处在河道储层的边缘地带,在后续的部井时也不敢继续向西延伸。通过对该井采取泡排、抽吸等措施作业,试获日产气量7300立方米。“该井的复活,改变了我们对独贵气藏西北缘有利区分布的认识,证明还有价值向西继续扩展。”曹桐生说。

纵向上层间挖潜

东胜气田纵向上有盒1、盒2、山1、下古生界等多套气层,随着认识不断修正,对不同的区域含气层位的认识也在变化,通过实施措施井作业,进一步摸清了储层分布规律,对关停井采取相应的对策。

J58P20S井部署在气田主力产区南部,该井原目的层是山1层,测试不出气且水量大,一直关停。今年通过复查诊断,对储层分析研判,进一步明确山1层为水层,没有潜力,决定对该井山1层实施封堵作业。并经过对该井上部储层分析,认定盒1层为优质气层,于是决定对该层实施射孔压裂作业,释放该井盒1气藏潜力。目前该井已经完成压裂投产措施作业,初期日产气量达到2万立方米,成为东胜气田首口上返压裂措施取得成功的气井。

作为首口上返压裂获得成功的措施井,该井的救活具有重要意义,不但可以继续以盒1为开发层位向南扩展,为锦58井区东南部近100亿立方米探明储量的有效动用提供支撑,还认识到该区域下部的山1储层无开发价值,在后续实施钻井作业时可以少打200米,进一步节省钻井成本。

与J58P20S井情况类似的还有J58P33T 井,该井部署在气田主力区块南部,目的层为下古生界奥陶系,因产水流量大无法正常生产,经研判发现,上部山1层具有地质潜力,决定开发山1 层,对下古生界奥陶系实施暂时的封堵作业,待各种条件成熟时继续开发。

事权为钢激活力

为确保措施井作业实施顺利推进,保证措施效果,华北采气二厂成立措施井作业项目组,将责任和权力落实到项目组,体现以“事权为钢”原则,就是该项目长以措施井作业为核心,有权力协调厂里生产运行、技术管理等相关部门的人力和设备资源,共同推进措施井作业的开展。项目组成员依照“先肥后廋,先易后难”的原则,共同参与措施井的会诊研判。

为将实施中的措施井责任落实到人,项目组明确措施井的负责人,命名员工为某口井的井长,全过程、全环节负责措施井的队伍组织、催办各项作业加快推进,现场监督管控,确保措施井的进度和质量。

据悉,为进一步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采气二厂还将对积极开展地质研究、提出措施井和推进措施作业的人员,进行论功行赏,对相关负责人实施重奖。

措施井推进正酣之际,恰逢国庆8天长假到来。段鹏国、崔伦、张宗辉、高吉华等措施井井长主动牺牲假期时间,像对待“婴儿”一样守护着这批措施井,白天冒雨上井检查施工进度,晚上挑灯夜战分析问题讨论对策。“这个假期过得太有意义了,8天时间实现了J58P20S、锦25等4口井的成功复产,释放天然气量5万方/天。”讨论起这4井的成功,措施工作组的同事们言语间难掩激动之情。

2021年他们计划再实施措施井36口以上,增加年产能5000万立方米,“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把措施井工作做大做强,成为东胜气田快上产的利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