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风城油田作业区:直井辅助SAGD措施效果显著

日期:2020-10-2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何阳 姜丹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6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城油田 直井辅助 SAGD技术

截至10月23日,风城油田作业区直井辅助SAGD措施今年已实施81口井,辅助SAGD井组40对,日增油240吨。

风城SAGD于2008年投入试验,2012年进入规模化开发,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出现了水平段动用不均、蒸汽腔发育不均衡等问题。因此,为加速SAGD蒸汽腔扩展,挖潜水平段后端夹层上方的油层,作业区进行了前沿技术的机理研究、地质再认识和生产动态研究,开展了“1对2”的直井辅助试验,提高SAGD井组的开发效果。目前,直井辅助已在SAGD全区规模化推广。

直井辅助SAGD技术是在依靠常规直井上返蒸汽吞吐与SAGD井组形成连通后,直井持续注汽,扩大蒸汽腔规模来提高SAGD开发效果。为降低措施成本,科研人员在SAGD开发和常规开发重叠区域或观察井中择优选井,利用观察井及目前无法正常生产的常规直井上返射孔,进而辅助SAGD井组水平段蒸汽腔。通过摸查直井与SAGD水平井的平面垂直距离,开展数值模拟研究,确定井组筛选原则。对照SAGD井组地质剖面与生产情况,科研人员开展地质特征剖析、油藏工程参数设计等,最终完成直井辅助方案4项均已实施。

为了确保措施效果,作业区将全程跟踪直井辅助进度,及时协调措施施工和投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措施效果评价,为辅助效果保驾护航,为作业区顺利完成今年的产量任务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