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西北油田应用电泵强制排液解决稠油上返难题

日期:2020-11-0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吕德群 胡强

国际石油网

2020
11/04
0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稠油 连续油管 西北油田

“应用电泵强制排液在稠油上返井的获得成功,综合创效400余万元”11月2日,中国石油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三区副总监夏新跃兴奋地对同事们说。

在稠油上返时,电泵井一般采用正注或连续油管进行解堵进行处理。采用正注压差一般控制在25兆帕以内,压差过大会造成落鱼事故;使用连续油管作业解堵可以有效清理电泵以上的油管内稠油,却难以清理泵内及泵下尾管稠油,易造成解堵失败。

随着超稠油区块应用及含水井增多,电泵井稠油上返的风险越来越大。如何有效解决正注处理困难及使用连续油管解堵风险大的稠油上返井。日前,该区技术人员经过攻关研究,根据电泵举升能力强的特点,开启电泵运行,实施强制排液,同时加大掺稀量,避免稠油再次进入电泵管柱,确保电泵管柱内稠油能够有效排出。

日前,该采油管理区应用电泵强制排液在TH12459井进行了试验,试验过程中,通过调整参数,以35赫兹启泵成功,同时加大掺稀量生产。在运行30分钟后,油压开始缓慢上涨,经过多次憋压处理,油压在4-14兆帕间波动,取样出现油泥、明水,说明井筒堵塞物主要是油泥,经过排液约4小时,井口出稀油,压力稳定在1兆帕,恢复了油井正常生产。

应用电泵强制排液在TH12459井首次试验成功后,为稠油上返井处理开辟了一个新途径。近日,该采油管理区又先后在AD17井、TH12249井、TH12244井应用全部成功,平均提高异常处理时效9天,减少产量损失100.05吨,还避免使用连续油管解堵处置的检电泵风险,综合创效40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