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拟成立一全新子公司,面向高端油服市场

日期:2020-11-04    来源:石油LINK  作者:江南

国际石油网

2020
11/04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油服 胜利录井 石油工程

10月29日,中石化旗下的上市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化油服”)发布最新公告,拟成立全资子公司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并计划在公司内部实施测井、录井、定向井业务的专业化重组。

同时,石化油服表示将通过业务重组增进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在高端油服业务中的比例。

测录定业务全面重组

根据石化油服发布的公告显示,此番重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测井、录井、定向井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拟出资10亿元成立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以下暂称“经纬公司”,具体名称以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登记的为准)。

这家新成立的经纬公司将成为一家专业性强、市场化程度高的公司,定位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为油气田企业提供测井、录井以及定向井业务。

据石化油服表示,目前公司所属的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华东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地区公司的测井、录井及定向井业务、资产和人员将全部划转至经纬公司。

专业化重组完成以后,经纬公司将下设 8 家专业经营单位和 1 家研究院,分别为胜利测井公司、胜利录井公司、胜利定向井公司、中原测控公司、江汉测控公司、西南测控公司、华北测控公司、华东测控公司和测控技术研究院。

作为一家专业化更强的公司,经纬公司未来将致力于高端技术研发、测录井及随钻测控技术服务、高端仪器装备制造销售等等,发挥产业集中优势,提高技术研发能力,从而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为突出。

寻求新突破

2012年底,中石化整合旗下8家地区公司的石油工程业务与4家石油工程单位,成立了国内顶尖的油服企业石化油服。2015年石化油服借壳上市,成为国际上都不多见的能够提供一体化综合型服务的油服企业,而这也正是石化油服最独特的竞争力。

据了解,石化油服的业务涵盖地球物理、钻井工程、测录井、井下特种作业和工程建设五大板块,旗下涉及从勘探、钻井、完井、油气生产、油气集输到弃井的全产业链过程。正是这种独特的一体化优势,使石化油服在市场上备受青睐。

截至2019年底,石化油服累计拥有692台陆地钻机(其中7000米以上钻机294台)、14座海上钻井平台、69台地震仪主机、135套成像测井系统以及464套综合录井仪等专业队伍。

得益于全面的业务优势和独特的运营模式,石化油服的海内外市场多点开花。其中在海外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沙特阿美公司、科威特石油公司和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最大的陆上钻井承包商。

近年来,石化油服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将目光瞄准了高端油服市场。

随着国内油气勘探难度的不断加大,对高端油服业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放眼国际市场,对专业化的油服公司要求也越来越高。仅仅凭借业务全面这一点优势,并不能促进企业迈向更高的发展。

石化油服自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近年来多次提出要向高端业务发展,目前公司高端业务占比为30%,未来计划将提高到50%。

在新成立的经纬公司中也提出,未来的定位是高端技术研发及销售服务,计划到“十四五末”,高端业务收入占比达到80%以上。

事实上,石化油服近年来一直在不断探索新技术,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数年前,国内页岩气产业刚刚起步,不少技术都处于被国外“卡脖子”的境地中。其中高压气井带压作业技术正处于空白阶段。

石化油服通过不断地技术攻关,独立攻克高压气井带压作业技术,填补中国石化该领域空白,截至今年9月运用该技术已经累计完井100口,带压作业服务费用比之前降低了50%以上。

今年上半年,面对油气行业的“极寒期”,石化油服依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2020 年上半年累计新签合同额430亿元,除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市场新签合同外,国内市场外部新签合同90亿元,海外市场新签合同122亿元,同比均有所增长。

随着油气市场的持续低迷,油服行业挑战和机遇并存,只有少部分具有优势的油服企业能够生存下去。而面对这样的状况,石化油服主动谋求高端业务,通过技术创新应对新变化,这不失为突破重围的一条出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