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欧佩克+”深化减产已成定局?

日期:2020-11-09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石油网

2020
11/09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石油市场 石油输出国组织

近日,俄罗斯表态对于“延长现阶段770万桶/日减产量”持开放态度,欧佩克则提出希望进一步加大减产力度。业界预期,“欧佩克+”减产联盟深化减产似乎已成定局。

俄罗斯释放延长减产信号

11月初,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召集俄众多石油生产商高管,围绕“是否延长、深化减产”展开磋商。诺瓦克提出3个选项,其一是将现阶段减产规模延长至2021年第一季度结束,其二是按计划于明年初实施下阶段580万桶/日的减产量,其三是明年初实施新的减产规模,即介于“580万桶/日-770万桶/日”之间的减产量。

国际文传电讯社指出,俄罗斯石油生产商对于维持现有减产规模持默认态度,即可以将770万桶/日的减产量延长下去,但对于在此基础上加大减产量的决议表示反对,认为这将影响俄石油行业发展。

随着俄罗斯释放“延长现阶段减产”的积极信号,国际油价11月2日刷新4周以来最大升幅,布伦特原油和WTI价格上涨均超过3%。油价网指出,自10月下旬俄罗斯总统普京、俄油总裁谢钦对延长减产一事做出了支持的表态之后,市场对于减产联盟强化合作持乐观期待。

“如果市场状况表明有理由这么做,我们不排除保留当前产量限制的可能性,不会像原计划那样早取消。”普京于10月22日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度会议上表示,“欧佩克是一个复杂而有效的稳定全球石油市场的机制。此前的减产还是有成效的。”

谢钦则一直对“欧佩克+”持保留态度,但他领导的俄油仍一直按照减产协议削减石油产量。他承认能源生产国之间必须合作,而且敦促所有国家采取行动稳定石油市场。“世界经济和石油需求可能会在明年开始复苏,但我们需要采取协调行动来实现这一结果。”油价网指出,9-10月俄罗斯对“欧佩克+”减产协议的整体遵守率达到96%-97%。

路透社援引石油贸易商托克的预估称,新冠肺炎疫情对欧洲的第二波冲击,可能导致全球石油需求降至9000万桶/日以下,甚至探底8800万桶-8900万桶/日,较去年下降11%-12%。

欧佩克希望加大减产力度

与此同时,第七次欧佩克-俄罗斯能源对话高级别会议召开,欧佩克秘书长巴金多和诺瓦克共同主持和出席。欧佩克和俄罗斯均意识到高度遵守减产协议的必要性,但认为挑战和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均衡和稳定”才是石油市场复苏的大前提。

巴金多表示,这次减产是石油工业史上最长的一次“产量调整”,极大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给石油市场造成的冲击,并有助于引导全球经济走上可持续复苏的道路。

部分欧佩克高级官员表达了对延迟增产的支持。其中,欧佩克轮值主席国阿尔及利亚是首个公开支持这一提案的国家,该国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前市场都在敦促将当前的减产协议延长至明年,而不是像之前计划的那样逐步放松减产。

事实上,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减产力度的提议,也已经摆上了欧佩克的桌面,巴金多表示这是“现实选择”。“最新一轮疫情几乎肯定会打压我们在第三季度积累的势头。”他说,“欧佩克正在准备‘改变路线’。”巴金多暗示将在11月30日-12月1日的“欧佩克+”下一轮部长级会议上敦促“深化减产规模”。

沙特和俄罗斯引领的减产联盟“欧佩克+”目前正在实施770万桶/日的减产,原计划明年1月开始实行下阶段580万桶/日的减产,但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持续反复,导致石油需求回升乏力,为了尽可能减少全球石油库存以稳定并提升油价,沙特和俄罗斯正在考虑维持现阶段减产规模至明年第一季度结束。

彭博社指出,欧佩克希望再加大减产力度也是现实选择,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欧佩克成员国今年石油净出口收入预计将同比“砍半”,从去年的5950亿美元降至3230亿美元,创下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对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产油国而言,提高油价和石油需求是当务之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