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长庆油田老区加密调整井增产显效

日期:2020-11-1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峰

国际石油网

2020
11/11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低渗透油藏 油田示范区

截至10月28日,长庆油田老区加密调整井当年产油量达123万吨,当年投产加密井平均单井初期产能2.2吨/日。据专家测算,长庆油田近10年已累计投产加密采油井4000余口,累计贡献产油量1100万吨,实施效果显著。

长庆油田在几十年的开发建设中,整体地质油藏已进入中、高含水期,面临诸多开发瓶颈。油田公司结合生产实际,长远部署,为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支出,从2010年开始对油田开展整体加密调整先导试验。面对安塞、靖安等特低渗透油藏中高含水阶段含水上升加快,姬塬、华庆等超低渗透油藏多方向见水,采油速度低等问题,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通过攻关单砂体精细刻画、裂缝精细表征及剩余油定量描述等技术,并结合不同类型油藏的地质开发特征,创新实践了短水平井、大斜度井加密模式,建立了以“个性化井网、精细化井位、多样化井型、差异化改造”为核心的井网加密调整技术,适应不同一次井网、不同渗流特征的特低—超低渗油藏的加密调整需求。

近年来,老区加密调整已成为长庆油田每年规模产建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技术的创新和进步更是推动了加密效果的提升。尤其是近3年投产加密井初期平均单井日产油由1.6吨上升至2.2吨,含水率由57.9%下降至49.1%,预计加密区采收率提高3至8个百分点。

目前,长庆油田成功实践了“先导试验—扩大试验—推广应用”的加密调整技术,先后建立了30余个整体加密试验及推广区,实现了整体加密试验从特低渗透油藏转向超低渗透油藏,预计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十四五”期间还可新建加密井1500余口,推广应用前景良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