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吉林油田成功合成纳米增渗驱油体系

日期:2020-11-1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王珊珊

国际石油网

2020
11/11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油井生产 油气产能

10月30日,吉林油田已初步合成纳米增渗驱油剂体系,其溶液粒径小于50纳米,在高温高压下非常规岩芯洗油率大于45%,室内性能评价良好。

该体系是具有核—壳结构的微乳液,可进入微纳米基质,将原油打散形成“小尺寸油”,提高原油储层流动性,解决油藏“注不进、采不出、驱不动”的问题。

纳米增渗驱油体系在国内外没有参照,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科研人员结合前期油藏情况调研和三次采油基础原理,按照纳米增渗驱油体系洗油机理技术思路,制定实验合成和性能评价方案。室内合成主要以亲水性表活剂和亲油性表活剂为骨架,助表活剂和乳化剂为辅助药剂,在一定温度、时间下持续搅拌,形成一种核壳结构纳米驱油剂。

目前,该纳米驱油剂体系正在完善中,明年吉林油田将在非常规储层选取2至5口井进行先导性试验。该体系的成功应用将使非常规资源实现效益开发,有效提高油田产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