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山东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日期:2020-11-13    来源:中商情报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11/13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联合石油 井口装置 钻井装备

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油钻井专用工具及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租赁,开展定向钻井、水平钻井的工程技术服务。其中,钻井专用工具为以螺杆钻具为主的多种钻具产品,钻井专用设备主要包括井口装置钻井装备。自有限公司设立以来,公司长期为石油钻井企业提供专用工具及设备,主营业务未发生过变化。

主要财务指标

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61,745.3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76,512.87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82,489.32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83,183.65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6,980.52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0,833.55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5,936.27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6,637.10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一、行业风险

(一)行业周期性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石油钻采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应用于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市场需求直接受到下游油气公司勘探、开发支出规模的影响,而油气价格的剧烈波动一般会影响油气勘探开发活动的活跃程度,进而影响石油钻采设备的市场需求。油气价格处于高位区间时,石油行业的景气度提高将为本行业带来更多机遇,反之,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钻采设备的需求,从而导致公司业绩出现波动。受油气价格波动以及国内外经济发展周期的影响,石油、天然气行业具备固有的周期性特点,市场开采需求及勘探开发支出规模的周期性波动有可能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二)国际政治环境带来的市场风险

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对一国经济发展和居民日常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相关国家一方面通过境内自主勘探开发保障国内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政治或外交方式加强在产油国的影响力,保障境外能源供给和运输,满足国内需求。如果国际主要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地区因为国际政治环境紧张,导致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活动减少或中断,将对我国石油钻采设备的国际市场需求产生不利影响。2017年至2020年1-6月,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3,263.74万元、6,779.59万元、4,111.79万元和1,780.4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66%、19.87%、8.95%和12.51%,海外市场是公司销售收入的来源之一。如果公司海外市场的主要销售区域政治环境紧张影响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将对公司海外市场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一)市场竞争风险

由于石油、天然气需求持续增长,石油钻采专用设备行业前景广阔,将有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本行业中,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公司作为中石化改制企业,已从事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制造多年,积累了深厚的生产、研发技术经验,并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如果公司不能继续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和行业经验优势,不能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公司可能存在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而导致公司市场占有率下降的风险。

(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合金、外购毛坯件等,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47.18%、54.26%、49.72%和47.54%。原材料全部通过市场采购获得,易受国际贸易政策及铁矿石等大宗国际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若原材料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到公司毛利,从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三)业务资质或市场准入不能延续风险

由于石油钻采设备对油气勘探开发安全、成本和效率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国内外客户对石油钻采设备广泛采用市场资质认证制度,以加强对供应商产品质量性能的把控。美国API认证是国际通用的石油钻采设备供应商应当取得的重要资质。在国内,主要油气公司、油田服务和设备公司均建立了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要进入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供应商名单需要经过严格的准入资格审核。尽管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均通过了下游客户实施的资质认证程序,然而若未来下游客户改变资质认证标准或程序,公司不能及时通过资质认证,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由于石油、天然气行业关系国家能源安全,我国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主要由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进行,因此石油钻采设备制造行业普遍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形,最大客户群体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及其下属经营单位,如果三大石油公司的采购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将对整个石油钻采设备制造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五)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937002596。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公司自2019年(含2019年)起三年内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如未来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本公司不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条件,将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三、技术风险

(一)技术开发创新风险

伴随着我国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化步伐的深入推进,我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然而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中西部油气资源和海洋能源开发力度的加大,对我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技术开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为保持行业领先的研发技术优势,紧密结合技术发展趋势,围绕国内外钻井市场对螺杆钻具综合性能提高的需求,公司不断加强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然而螺杆钻具规格品种多样,对产品技术持续创新要求较高,下游需求亦不断变化,如果公司新技术开发创新及其产业化未达到预期效果,将影响公司产品升级,进而对公司市场开拓造成不利影响。

(二)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技术门槛较高,从事该行业的技术研发人员不仅需要具备跨学科的专业理论知识,还需要通过长期的实践积累经验,因此专业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在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如果公司核心工艺及技术泄露或者掌握核心工艺及技术的专业人员大量流失将对公司技术实力及创新能力产生重大影响,从而影响公司市场竞争力。

四、财务风险

(一)原油价格低迷等导致的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石油钻井专用工具及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租赁,开展定向钻井、水平钻井的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经营业绩受国际原油价格、供需关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际油价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油气行业的投资预期和规模。2017年初至2020年2月下旬,国际原油价格主要在50-70美元/桶之间波动。但是,2020年3月至4月下旬,国际原油价格受新冠疫情扩散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开始下跌,国际原油价格主要在15-45美元/桶之间波动。2020年4月下旬至今,国际原油价格开始呈现波动的增长趋势,这一回暖趋势,提升了油气勘探开发活跃度,提高了石油钻采设备需求量。整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国际油价较2019年有所下跌。2020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而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2018年度增长34.38%和48.10%。虽然石油天然气行业长期总体向好,但若短期内国际原油价格处于低位运行,将影响油气开采公司对钻采设备的需求,进而给公司的收入和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二)应收账款风险

2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7,932.13万元、20,846.06万元、22,453.33万元和22,901.21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9.04%、27.25%、27.22%和27.53%,公司应收账款绝对金额较高。今后,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继续扩大,应账账款净额可能继续增加。若公司下游客户经营不利或由于其他原因导致无法按期支付货款,将对公司应收账款回收产生不利影响。

(三)存货余额较高风险

2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5,502.61万元、17,327.65万元、23,457.97万元和26,080.9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5.11%、22.65%、28.44%和31.35%,公司期末存货的绝对金额较高。从存货的结构来看,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是公司存货的主要组成部分。如果未来公司不能控制存货规模,导致存货持续大幅增加,将产生由于存货占用资金导致经营效率下降的风险。

五、管理风险

公司从事石油钻井专用工具及设备业务多年,通过多年发展,已经建立了与公司主营产品、所处行业、市场环境等自身特点相适应的完善管理制度,相关制度的有效运行促进了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未来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尤其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资产规模、市场区域、业务发展都将进一步扩大,对经营战略规划、生产管理、内部控制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相适应的管理体系将趋于复杂,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建立与此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并保持有效运行,公司将存在一定的经营管理风险。

六、新冠肺炎对公司经营业绩不利影响的风险

受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性大流行影响,发行人及其主要客户一季度复工略有延迟。同时,报告期内发行人的产品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66%、19.87%、8.95%和12.51%,疫情在全球的持续蔓延短期内会影响国际经贸、人员往来。且因隔离措施等防疫管控措施的影响,发行人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在短期内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若疫情持续蔓延且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井下智能钻井工具一体化制造及服务项目”、“高端井口装置制造项目”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启动,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盈利空间。虽然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经过审慎论证,充分考虑了公司现有生产条件、未来发展规划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市场竞争环境、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等综合因素,但由于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论证完成到募集资金到位、项目建成投产的周期较长,这期间上述各项因素均有可能发生较大变化而导致项目无法顺利建成投产或建成投产后无法实现预期效益。因此,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否能够顺利建成投产、是否能够实现预期效益,均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产生一定的固定资产折旧,对公司短期内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八、发行失败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及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存在不能足额募集所需资金甚至发行失败的风险。

九、股票投资风险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股票价格会受到以下因素影响:(1)宏观因素,就国内而言,包括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股票市场监管政策、股票市场整体走势、重大自然灾害等;就国际而言,包括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国际主要股票市场走势等;(2)微观因素,包括公司经营业绩波动、重大事项公告、重要股东和关键管理人员对公司股票的买卖行为、证券分析师对公司及所属行业的评价、新闻报道等。尽管公司对未来经营业绩、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市场空间均有信心,但如果上述可能影响股票价格的各种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公司股票价格可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波动,投资者如果在公司股票价格发生不利波动时买卖公司股票,将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