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长庆油田预计冬供井数超2万口

日期:2020-11-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安祥燕 薛萧敏 马静

国际石油网

2020
11/13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田产能 天然气枢纽

进入四季度以来,长庆油田冬季天然气保供“大军”持续壮大。采气二厂又一座橇装化无人值守集气站米5集气站顺利投产运行;采气三厂再“抱得”试气无阻流量均超百万立方米的“双胞胎”;采气六厂首口上古百万立方米高产气井诞生……这些“精兵强将”的助阵,为长庆油田确保今冬明春平稳供气提振了士气。

“当前,长庆油田冬供工作已全部到位。按计划,今年冬供井数将超2万口,冬季日均产气1.38亿立方米,最高日产量可突破1.4亿立方米。”11月3日,笔者从气田开发事业部获悉。

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和重要的天然气枢纽,长庆油田承担着向京津冀等40多个大中城市、4亿多人口供应天然气的任务。年初以来,面对资源品质不高、产建工作量大、投资成本硬下降等开发挑战,长庆油田坚持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深度融合,在重点气区和致密气等非常规气区推广应用大井组、工厂化、低成本、高效益开发模式,气区整体增储上产成效显著,为冬季天然气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产量稳增长,冬供“底气”足。截至11月12日,长庆油田今年已完成全年天然气生产任务的88.69%,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30.95亿立方米。其中,长庆气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单位——采气一厂今年天然气产量已突破70亿立方米,为过冬攒足“家底”。据悉,7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1769万吨煤炭,将减少3010万吨二氧化碳及42万吨有害悬浮颗粒排放。

寒露过后,苏里格地区气温破“零”,但天然气增产气势不减。采气三厂从管理入手,通过试验为气井精准“把脉”,确定了高压气井“轮休”生产、中压气井“控压”稳产、低产和积液气井“间歇”生产的模式,日均增产超17万立方米;负责苏里格中部气田开发的采气四厂,通过深挖低产低效井产能,已累计增产天然气3.6亿立方米,超前完成了全年增产任务的105%;采气五厂紧盯老区产量,发挥好技术工艺在增产方面的作用,确保每一口挖潜井稳定生产,通过实施气井泡排、试采回收、桥塞打捞、老井侧钻等多项工艺,目前已增气4.14亿立方米,为保供“涨气势”。

当前正值气田生产建设黄金季,各气区加快新井投产,为迎战冬供补充“后备军”。目前,采气二厂已投产新井401口,累计产气5.75亿立方米,新井产量贡献率进一步提高;采气六厂已投产新井87口,日均开井76口,年累计产气突破1.3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