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坚持走高端化工之路 山东一地炼企业产品填补多个国内空白

日期:2020-11-13    来源:胶东在线

国际石油网

2020
11/13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明石化 地炼企业 聚丙烯项目

2018年以来,作为山东省菏泽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高端化工的实施主体——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以下简称东明石化)围绕“千万吨炼油,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这条主线,东明石化的产业从炼油到化工到高端精细化工再到日用消费品,涉及衣食住行各类产品。其中东明石化下属东明恒昌化工20万吨聚丙烯、东明前海化工就是东明石化向着高端化工迈出的坚实步伐代表项目,两个项目均具有国际领先水平,20万吨聚丙烯项目更是填补了国内多个聚丙烯牌号的空白。2020年10月20日,作为一家地炼企业,东明石化荣登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首。

国内首套高端聚丙烯牌号最齐全的生产装置

作为中国炼化行业的标杆企业,近年来,东明石化以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千方百计推进多个重点、优质大项目建设,发展高端化工,通过不断延伸其产业链条,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内生动力。

日前,记者走进东明石化恒昌化工20万吨聚丙烯项目现场看到,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工人正在进行管道冲洗等开车前准备工作。

“这个项目总投资12.8亿元,是与全球第三大独立化工公司利安德巴赛尔公司合作,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聚丙烯生产工艺,是我国首套高端聚丙烯牌号最齐全的生产装置,引进168个聚丙烯牌号,其中9个牌号还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据山东东明石化集团20万吨/年高端聚丙烯项目负责人李丙卫介绍,项目投产后,年产高端聚丙烯20万吨,产品可广泛用于高端医疗器械、高档汽车配件、高端家电、高性能管材、食品级包装等领域。

按照东明石化与巴赛尔签订的技术协议,该项目计划引进168个聚丙烯牌号,其中部9个牌号可以填补国内空白。该项目是我国首套高端聚丙烯牌号最齐全的生产装置,产出产品纯度高,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同时协议约定,未来5年内巴赛尔开发的新牌号,均可以在本项目装置上应用。此外,双方计划在我国合作建设高端聚烯烃工程技术中心,共同推动我国高端聚烯烃、化工新材料领域的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

据李丙卫介绍,20万吨聚丙烯项目工程建设已于8月份实现了中交,目前正在进行各项项目开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11月30日前能够正式开车运营,正式投产后,每年将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1.5亿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引进的生产工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聚丙烯生产工艺,工艺流程简洁,采用高效、环保催化剂,装置能耗低,可以生产全范围、多用途的各种产品,产品纯度高,光学性能好,挥发物含量低、无异味;多相共聚产品具有高刚性、高抗冲和高结晶度的特点。产品可广泛用于高端医疗器械、高档汽车配件、高端家电、高档家居、高端烟膜、高端电工膜、高性能管材、食品级包装、婴儿奶瓶、高档行李箱等领域。

东明石化:高端化工布局已久

作为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向高端化工迈进的重点目之一的前海化工项目,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10.3亿元,属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全资子公司。该公司现有员工500人,占地550亩,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亿元,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该项目厂区建设有15万吨/年C4烯烃抽提及丁烯异构装置、32万吨/年混合烷烃脱氢装置、2万吨/年高纯异丁烯装置、8万吨/年醚化装置Ⅰ、28万吨/年醚化装置Ⅱ等主要生产装置,可实现年产丙烯10万吨、高纯异丁烯2万吨、化工级醚化产物40万吨。

据东明前海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树防介绍,该项目采用美国UOP公司、利安德巴塞尔公司、烟台大学、齐鲁石化工程公司多项专利技术,通过先进技术的有效整合,可将低附加值C3、C4、甲醇等资源转化为丙烯、异丁烯、MTBE、高纯异丁烯等高附加值产品,企业整体技术达到同等装置国际领先水平。

坚持走好高端化工发展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炼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有着深刻的理解。在李湘平看来,东明石化选择高质量发展、迈向高端化工之路,既是外部形势要求,更是自身转型升级的需要,坚持走好当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东明石化的必然选择。

“从行业层面看,国内石化产业正全方位由粗放型向专业化、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产业成为驱动石化行业快速发展并向高端转型的中坚力量。”李湘平说,从企业层面看,政策定位、行业定位决定了企业定位,石化企业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满足市场对石化产品的新需求,才能谈得上生存发展。

在东明石化的高端化工发展之路布局已久,近几年来,东明石化每一个项目的上马都是围绕“完善产业链条,增强整体竞争力”这个核心。“炼化是传统产业,但通过科技创新,通过上马优质项目,炼化行业照样能成为高端化工产业,这符合动能转换的要求,也契合高质量发展的要义。”在李湘平看来,每一个项目的上马的背后都有着其重要的意义。

事实上,一直以来,东明石化把发展高端化工作为统领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东明石化出资建设的研发机构——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也将在年内开工,将进一步提高东明石化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值得关注的是,正是出于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今年年初,在东明石化2020年工作大会上,李湘平旗帜鲜明地提出,2020年要重点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管理,以此实现东明石化向高端化工型企业的跨越提升。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推进高质量发展,发展高端化工,东明石化研究制定了以“完善产业链工程、减油增化工程、扩能保供暨国务院中原城市群规划的能源保供工程”为核心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暨东明石化未来十年的核心发展战略。“三步走”战略实施完成后,东明石化将形成总收入2500亿元、利税393亿元,其中企业净利润138亿元,增加地方财政收入98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