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北石公司三季业绩同比上涨近三成

日期:2020-11-1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周问雪 梁伟

国际石油网

2020
11/19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石公司第 装备制造企业 油气勘探装备

在低油价和疫情双重夹击下,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大多苦不堪言。

11月15日,记者采访工程技术研究院北京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北石公司)时,却惊讶地发现,该公司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8%。这数字意味着什么?

做,就做成龙头

主导产品瞄准高端

这简直不像装备制造企业的车间:没有油乎乎的地板,没有嘈杂的轰鸣声,有的是“滴答”运行的智能化数控设备、醒目的标识、整洁的装配线和处处可见的绿植。

对比其他业内装备制造企业,700余人的北石公司并不大,主导产品只有七大类约20种。作为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装备制造服务企业,公司始终聚焦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重大需求,突出高端石油钻采装备、随钻仪器、井下工具的研发与制造,把每项产品都做成精品,做成行业龙头。

近年来,集团公司为北石打造了软硬件设施一流的联合厂房,并将北石定位为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柔性研发试验加工基地。工程技术研究院积极促进北石公司与各研究所融合,源源不断将最新科研成果放到北石进行产业化,为北石发力高端装备注入了强大动能。

目前,北石公司主导“龙头”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交流变频顶驱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被业界称为“航地导弹”,综合使用效益大幅优于进口同类导向工具,今年的服务工作量实现逆势增长。地面防喷器控制装置市场占有率一直位居全球第一。

“注重创新、追求卓越”,北石坚持对传统优势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在激烈竞争中赢得市场青睐。在厂房,记者看到,市场销售部经理方志猛正向客户介绍北石页岩气顶驱。以BPM(北石英文简称)为标识的北石顶驱名声在外17年。近年来,针对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井开发特点,北石研制了页岩气专用顶驱,强化性能参数,驱动功率提高25%以上,可有效减少事故复杂。“绝不吃现有产品的老本,BPM才能畅销不衰。”方志猛说。

“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型制造”在这里不仅仅是理念,更是行动。在国内外油气重点作业区,北石打造了川渝页岩气、新疆玛湖、沙特等多个维保“4S”服务中心,成立150余人的服务团队,建成4至8小时服务响应圈,技术服务覆盖主导产品的80%以上。近年来,北石把共享理念落实到让利于客户。以顶驱为例,近3年累计让利达到30%以上。同时,还采取租赁或以租代买等方式,解客户燃眉之急,助力油服企业资产轻量化。

算,就算到毫厘

涓流归海汇成大效益

北石制造一部车间,全数控化的生产线上,一个个可溶桥塞零部件顺利下线。制造一部主任周智勇带着几个技术骨干,对卡套工装进行改造,将原来一次只能压制一套的模具改造为可同时压制9套,生产效率提升约8倍,同时减少了数倍的电力消耗。“桥塞加工能力从原来的月产20个提升到现在400个。”周智勇说。

面对生产经营限制条件多,物流、人工、管理成本高的现实情况,公司通过大力推行精益管理和精益生产,全流程精打细算增效益。

精益生产,多措并举压缩生产成本。北石公司坚持从生产线优化、工艺改进、工装改进、设计改进等多方面着手,进一步梳理和优化生产制造流程,不断提升作业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有效压缩生产制造成本。近年来,累计开展精益管理专项30余项,设计制造新工装、新工具20项,现场管理优化14项。其中,顶驱中心重新布局装配区域,工作效率提升近30%,产能提升2.5倍。

精益管理,全面推进产能提升。面对控制人员总量和交货周期的矛盾,公司采用一周7天、一天3班的大轮班制,人休机不休,降低在岗人员密度,最大限度提升复工率。加强计划合理排产,推进实施人员共享、流程优化等18个专项,推进100余项生产改进举措。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果断采取措施,让在外的销售、服务和技术人员就地驻扎,处理客户的多种需求。

为实现采购成本硬下降,北石公司坚持多供方战略,加大关键部件国产化替代,如顶驱电机国产化单价降幅达43%,国产自制电缆单价降幅达50%;扩大招标采购和竞争性谈判的范围,在保证每个关键零部件有2到3家供应商的前提下,坚决淘汰一批质次价高的供应商,实现成本硬性下降。

多措并举,持续加大“两金”压减力度。今年面对疫情影响造成的前期物料积压,公司改进工艺,优先使用积压物料代利用,目前已盘活库存1000多万元,年度总存货余额较年初硬压降25%以上。北石公司树立“清收清欠就是创效”的理念,成立了清欠专项工作组,逐级下达压控考核指标、制定配套细则、动态跟踪管理、重点督办、定期通报,截至今年9月底,已清理应收账款超2亿元。北石公司着重加强资金管理,坚持紧平衡策略,拓宽融资渠道,前9个月财务费用同比降幅达47%。

“降耗止损,一分一厘都是生产力。”财务计划部主任杨志国说。

改,就改出效益

实用有效多维度创造价值

在机加工区,记者看到,北石公司采取“U形布局”模式,将原本相隔甚远的不同数控设备集中在一起。桥塞加工岗位,工人只需转身就可以同时操作3到4台设备,一个人即可完成全部加工工序,生产效率提升近50%。

北石公司挖掘现有科研、生产、销售服务3支队伍的潜力,大力倡导“一人多技、一人多能”的多面手,让现有的队伍创造出无限可能。近3年,在人员数量基本不变的条件下,北石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高达77%,既完成生产订单任务,还承担起多项关键技术科研转化的重任。

在科研领域,北石公司建立多维度研发体系,成立公司科技委员会,实施自筹项目的项目制管理,鼓励科研人员自主立项,公司给予资金支持,团队自主管理,自主运行。公司还试行内部专家制,拓宽科研人才成长渠道。

技术中心副主任、机械工程博士米凯夫去年参与固井远程控制系统项目,对此深有感触。“在项目制下,我有机会与其他专业的技术大拿们一起共事。以往不同业务各做各的,聊天都很少。现在大家在一起讨论,碰撞出许多新角度、新思路。”米凯夫说。

近两年,北石公司新立项目达到110余个,2019年技术人员奖金增长30%以上。公司科研投入年均占比高达6.54%,科研创新动力十足。

北石公司还建立配套的激励奖励体系,包括销售与服务奖励办法、工时定额制度等;设立专门技能津贴,目前公司一专多能的人才占比超过30%。在提质增效、质量提升等专项行动中,设立专项奖金,鼓励员工建言献策。今年,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中,员工提出各类提质增效合理化建议120余项。

今年4月,北石公司被国务院确立为“科改示范企业”,也是集团公司仅有的两家试点单位之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