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茂名石化首套自动化立体仓库成功采购

日期:2020-11-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林沿 何建英

国际石油网

2020
11/25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茂名石化 聚烯烃自动化立体仓库 仓库管理系统

茂名石化聚烯烃自动化立体仓库设备系统主要包括入库输送系统、立体库货架、堆垛机、入库站台、出库站台、出库缓存输送、出库环穿系统、仓库管理系统(WMS)、仓库控制系统(WCS)、厂内车辆调度系统(TMS)、RFID标签系统、出库复核系统、辅助设施、电气设备及相关辅材等。成套设备信息量巨大,许多硬件和软件设施要求极高,采购难度巨大,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强化内部协同联动,吃透关键技术点。茂名石化首次采购自动化立体仓库,无历史经验可借鉴。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自动化立体仓库的采购推进工作,邱宏斌副总经理多次参加会议要求供应中心务必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公司首席专家全程参与技术论证,供应中心经理亲自挂帅督办。供应中心设备室组织动设备、电气、仪表、信息传输等多个专业多次进行技术交流,并3次到江苏、浙江等省进行实地考察国内在用立体仓库的使用情况。各个击破自动化立体仓库的技术难点,总结兄弟企业成功经验及不足之处,不断修改完善招标技术文件,为自动化立体仓库成功招标采购打下坚实的基础。

优化设备选型,深挖降本点。采用关键部件进口代替整机进口方案,如重要设备堆垛机以往多是从国外整机进口,虽然国内生产的存在价格优势,但部分技术指标较落后。供应中心设备室组织相关技术骨干到堆垛机的厂商进行蹲点考察,观摩整个制造过程,深挖堆垛机的关键技术要点,提出采用关键部件进口代替整机进口方案,获得公司领导批准后,供应中心设备室马上梳理出关键部件进口的设备清单,避免了整机需要进口的高额成本,以及进口供货周期长的巨大压力。

优化采购策略,营造激烈竞争氛围。引入多家潜在供应商参与竞争,共有8家供应商投标,竞争激烈充分,深圳市某物流公司以9699万元中标。中标后,设备室主任梁康进一步对该公司进行攻坚创效让利工作,该公司自愿在中标价的基础上再让利300万元,最终成交价比概算节约采购资金约400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