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石化顺北气区勘探全面展开

日期:2020-11-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弘艳

国际石油网

2020
11/25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西北油田 原油产量

11月18至19日,西北油田验收通过了顺北8井北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采集竣工及顺南3井区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采集设计,标志着顺北气区勘探全面展开。

今年以来,西北油田提出高质量发展规划,计划在2021-2022年战略突破顺北气区,实现天然气大突破和规模增储。为此,科研人员通过梳理基础资料,深化顺北气区基础地质研究,确定了围绕断裂带进行井位部署的研究思路。通过对气区断裂带的解剖,认为顺北8号和顺北12号断裂带具有较大的规模潜力,但这两条断裂带上仅有二维地震资料,储层目标难以识别,不具备井位部署的资料基础,于是,西北油田今年在顺北8号和顺北12号断裂带部署了顺北8井南、顺北8井北和顺南3井区三块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此前,顺北8井南三维已完成地震资料采集,顺利进入地震资料处理阶段。

此次通过竣工验收的顺北8井北三维和通过采集设计的顺南3井区三维,满覆盖面积分别为205.11平方千米、702.9平方千米,分别由地球物理公司华北分公司SGC2113队、地球物理公司华东分公司SGC2121队实施。顺北8井北三维所在工区地处沙漠腹地,地表沙丘起伏较大,交通条件差,加之疫情管控等不利因素,西北油田协同物探施工队伍,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优化施工方案、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保证生产安全高效运行,平均日效高达1187炮,提前11天完成采集任务。顺南3井区三维同样地处沙漠腹地,地震信号衰减大,为获得高品质的地震资料,科研人员联合施工队伍,优化采集参数,提高地震资料信噪比,为该区地震资料解释及井位部署提供资料基础。

顺北8井北三维项目采集竣工和顺南3井区三维项目启动,为顺北气区的基础研究与井位部署奠定了资料基础,进一步加快了顺北气区的勘探节奏,推动了顺北油田的高质量发展。目前,顺北8井北三维进入资料处理阶段,顺南3井区采集施工将于近日正式实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