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降黏防冻液解决新降压驱油体系现场难题

日期:2020-11-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胡秋平

国际石油网

2020
11/30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石油工程技术 单井日注

“防冻液其作用了!”11月26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三采所技术人员携带刚研制的复合降黏防冻液来到纯梁采油厂樊128块,一番操作之后,原本由于天气变冷导致的降压驱油剂难以注入问题得到顺利解决。目前区块注入量由之前172方增加到228方,欠注井单井日注由5-7方增加到10-15。
超“双疏”复合材料是该所依托科技攻关项目《中低渗油藏超“双疏”复合材料降压驱油技术》研制的新型降压驱油体系,该体系注入地层后能构建岩石疏水表面,降低油水界面能,起到低渗油藏降压驱油提高采收率的作用。

该体系于10月31日在纯梁采油厂樊128块开始现场试验,随着施工进度的推进,现场逐渐显现出降压效果。但在注入过程中,随着天气变冷,温度的降低导致体系黏度变大,流动性变差,泵效变低。为此项目组研究人员首先在室内进行了降黏防冻液的研制,实验表明在超双疏复合材料中加入降黏防冻液后,黏度显著降低,防冻效果明显,且对体系性能没有影响。
11月26日,项目组相关研究人员赶赴现场,针对体系流动性变差的问题进行现场降黏防冻实验,在加入研制的复合降黏防冻液后,仅轻微晃动罐体,防冻液就能迅速溶解,在短时间内恢复体系黏度,改善流动效果,提高注入效率。
该降黏防冻液的研制成功为超双疏复合材料现场应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