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巴西的石油繁荣存在危险吗?

日期:2020-12-03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石油网

2020
12/03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需求 盐下油田 原油进口量

尽管油价持续走低,并且深受疫情影响,但巴西大规模的海上石油繁荣,尤其是在深水海上盐渍油田仍在继续增长。自2019年底以来,亚洲炼油厂(尤其是中国炼油厂)对轻质低硫原油的强劲需求推动了巴西原油需求飙升。疫情反复,欧洲最大的经济体纷纷进行第二轮封锁,全球经济快速衰退,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是这些都没有影响到中国对原油的巨大需求。路透社(Reuters)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10个月中国的原油进口同比增长近11%,相当于1100万桶/天。巴西已成为中国的主要原油供应国。这可以归功于国际海事组织(IMO)在1月份推出的新计划,该计划显著降低了海上燃料的硫含量标准,成为了推动亚洲对巴西低硫原油需求增长的关键因素。全球努力减排意味着对更廉价、更容易提炼的轻质低硫原油的需求将继续增长。目前,巴西是中国的第三大石油供应国,而在2019年仅排在第五位。有人担心,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的最新消息可能会破坏目前海上石油繁荣的局面。这家综合能源巨头最近宣布了其2021-2025年的战略计划,该战略将计划支出削减为55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7%。据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称,这是由于疫情对原油和衍生品需求的影响,导致油价大幅走低。尽管人们也很担忧疫情对巴西日益增长的海上石油繁荣境况的影响,但其影响应该是微乎其微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表示,计划用于勘探和生产的投资为460亿美元,占计划资本支出预算的84%,其中重点是其盐下油资产。巴西深水盐下油田矿藏丰富,生产出的低硫中品位原油在中国非常受欢迎,并在亚洲其他地区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

原因有两个;首先,卢拉(Lula)油田和布齐奥斯(Búzios)油田的低硫油含硫量分别为0.27%和0.31%。在目前世界上正在制定更严格的排放和硫含量法规的情况下,这对炼油商来说尤其具有吸引力。亚洲是全球航运中心,国际海事组织2020法规的推出,是亚洲炼油厂对巴西低硫油需求激增的主要原因。对低硫原油的需求大幅上升,导致巴西卢拉和布齐奥斯混合原油的交易价格高于国际布伦特原油价格。其次,巴西盐下油田的盈亏平衡成本较低,据自然资源部估计,平均约为每桶45.50美元。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将盐下作业的盈亏平衡价格定为每桶21美元,这意味着,即使在目前布伦特原油价格低于50美元/桶的艰难经营环境下,也可以产生相当高的利润。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它只投资那些当布伦特原油价格为35美元/桶时仍能适应的项目。虽然460亿美元的勘探和生产支出低于前一个计划中分配的640 亿美元,但对低成本盐下油生产的关注将推动利润率更高的轻质低硫原油产量的增加。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该公司正加紧在布齐奥斯油田的开采,以应对低硫原油的强劲需求。该公司计划在十年内将另外8艘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储卸装置投入运营,使布齐奥斯油田12个作业平台的日产量超过200万桶,是目前产量60万/桶的三倍多。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还斥资3.53亿美元,将日产能15万桶的P-71浮式采油储卸平台从图皮(Tupi)油田转移到到最近发现的伊塔普(Itapu)油田。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预计,明年就可以开始生产,比原定的2024年计划提前两年。

尽管巴西石油公司出售资产、大幅削减开支并且关闭了不景气的业务,但是盐下油产量在2020年前9个月仍达到近160万桶,同比增长32%。因此,这一时期的油气总产量增长了7.6%,日均290万桶油当量。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是本国盐下石油作业的主要推动力,约占该国盐下石油产量的60%以上和石油总产量的77%。最新的战略计划证实了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开发巴西丰富的盐下油储备方面的核心作用,并将确保该国在经济上至关重要的石油产量继续扩大。这将确保巴西,这一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的石油繁荣继续增长,并在海上石油领域实现世界领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