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拜登的能源主张或将影响石油业

日期:2020-12-04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王越

国际石油网

2020
12/04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总统拜登 美国能源发展 页岩气产业

日前,拜登宣布在美国大选中获胜,开启了美国政治新时代。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低迷、中美关系渐行渐远的背景下,美国新任总统的就任将受全球瞩目。因完全异于特朗普政府的能源发展路径,拜登时代的能源战略实施将深刻影响美国能源发展走向等话题倍受关注。

低碳——拜登能源战略主张

民主党人拜登,将延续奥巴马时代的部分清洁能源支持政策,并成为坚定的“无碳化”领袖,以美国的经济体量和能源体量,这一决定将对全球能源发展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一是把气候变化完全纳入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战略。拜登以往的政策主张清晰地表明,气候变化一直以来都是他最为关心的议题之一。新届政府最为重大的政治战略就是宣布重返《巴黎协定》。

二是坚决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减少碳排放。承诺2035年电力部门实现碳中和,保证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清洁能源利用率100%;计划投入超过4000亿美元用于能源技术研发;维护和实施现有的《清洁空气法案》以进行减排,确保2030年年底前新销售的轻型和中型车辆100%达到零排放。

三是对油气等化石能源开发项目进行严格监管。将全面停止对化石能源提供补贴,对全部油气运营项目进行严格的甲烷污染限制,全面禁止联邦土地、海域上的油气开发活动。

对油气态度暧昧——拜登不放弃页岩气

美国总统对产业直接施加影响的手段有限,大部分产业调整都是受经济规律作用下的市场行为,但其能源方向调整的作用将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在美国甚至全球逐渐显现。

一是页岩产业并不会立即退出舞台。直接决定页岩产业发展未来的是油价。拜登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在短期内提振投资信心和股价,伴随新政府可能的积极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政策,经济向好发展趋势将进一步显现,油价在拜登锁定胜局的几日内就出现大涨。相比深水和陆上常规油气,作为最具价格弹性的美国页岩行业经过产业低迷期的不断整合调整,将在油价优势区间发力,进一步提升产量。更为主要的是,拜登对油气出口和能源独立态度暧昧,并未排除在国内清洁能源推进的同时禁止化石能源出口,这就等于给产业发展预留了空间。

另外,美国国内能源需求也需要页岩供应。据Rystad Energy预测,美国2035年天然气供应将在达到日均1200亿立方英尺(约为12264亿立方米/年)的峰值,然后由于需求减少,供应将在2050年降至日均780立方英尺(约为7971亿立方米/年)。美国天然气产量的增长将完全由页岩推动,该领域的产量将在2035年达到105亿桶/日(约为5229吨/年)的峰值,相当于美国天然气总供应量的88%,显示了页岩和水力压裂对美国能源行业的重要性。在拜登实际获胜以来的几周以来,美国油气钻井数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没有受到影响。

2018-2020美国原油页岩油月度产量对比图

数据来源:据EIA数据整理

二是对化石能源的严格监管和公共钻采禁令或将谨慎推进。作为化石能源生产带来的甲烷泄漏监管将日趋严格,碳交易成本上升,将大大减少化石能源的开采收益,淘汰部分市场低弱产能,但不至于造成产业本身的实质性发展障碍。

但对于“公共区域”“公共海域”水力压裂的禁令将直接影响油气产业发展。比如墨西哥湾作为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石油产区,一直以来都是美国石油产量的中坚地区。2019年墨西哥湾石油产量超过了230万桶油当量,贡献了美国286亿美元的GDP,提供了34.5万个工作岗位,给联邦政府、州和地方财政贡献了54亿美元的收入[ 美国国家海洋工业协会委托美国能源和工业顾问合伙人公司 (EIAP)量化评估数据]。2020年1-10月,新墨西哥二叠纪盆地新钻许可数就达到1,651个,占该地区全部许可的83.5%(2020年1-9月)(图1)。另外,DJ Basin 和Bakken 盆地占比分别为30.7%和21.3%。

2017-2020美国按土地类型划分的水平新钻许可数及联邦土地占比

数据来源: 据雷斯塔能源咨询公司(Rystad)数据整理


2017-2020年美国联邦土地水平新钻许可(个数)

数据来源:据雷斯塔能源咨询公司(Rystad)数据整理

如果颁布海上油气租赁禁令,预计到2040年,墨西哥湾油气产量将从190万桶/日降至90万桶/日。而且,全面禁止联邦土地上的新钻探,美国大部分地区将受到该禁令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影响行业发展的前景和社会经济稳定性,该政令的推行可能会更加谨慎。


2000-2020美国墨西哥湾盆地油气发现(单位:百万英热单位)

数据来源:据雷斯塔能源咨询公司(Rystad)数据整理

三是清洁能源推进计划将直接导致天然气消费下降。拜登政府全面削减国内化石燃料补贴,并将这些资源转移到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的历史性投资上,受到影响的天然气消费部门主要有电力、建筑和部分工业领域。目前,美国约36%的天然气由电力部门消耗,大力投资支持下更易于被可再生能源和存储技术所取代,以清洁能源取代天然气发电将变得有利可图。据挪威咨询公司rystad预测,2050年这部分天然气需求将至少为240亿立方英尺/日(约为2452亿立方米/年)。

2019美国天然气消费结构图

数据来源:据EIA数据整理

另外,住宅和商业行业的天然气利用可能主要被电加热所取代,工业部门的天然气原料利用或高温燃料可能被电力和氢能替代。总体上,按照能源转型场景下的预测,美国2050年天然气需求下降约为570亿立方英尺/日(约为5825立方米/年),占基本场景预测总需求量的73%。

在过去两年里,由于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一直具备良好经济性,使天然气发电更具竞争力,清洁能源的替代程度有所下降,若清洁能源投资能保持持续增长,则其将具备竞争力,在市场上逐步占有更大份额。同时,能源公司正在采取多元化发展战略,清洁能源将于化石能源组成新的具备竞争力的投资组合。但化石能源集中的地区,如克萨斯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很可能继续其原有能源利用和消费结构,以确保其支柱产业发展。

2000-2019美国天然气消费结构图

数据来源:据EIA数据整理

四是清洁能源发展实施路径清晰,美国清洁能源时代到来。据BP数据,2019年美国油气消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71%,远高于中国(28%)和世界平均水平(57%);非化石能源消费在一次能源消费的占比为17%,高于中国(15%)和世界平均水平(16%)。美国一次能源消费和能源相关碳排放总量均已于2007年达到峰值,约为58.8亿吨,基本处于平台期,因此美国实现碳中和比能源需求还在增长的中国相对容易。2019年美国碳排放已比峰值时下降了15%,一次能源消费量和能源相关碳排放约占全球的1/6。

2019美国一次能源结构图

数据来源:据EIA数据整理(说明:其中可再生能与包括地热占比2%,太阳能占比9%,水电占比22%,风能占比24%,生物质能占比4%,生物燃料占比20%,木材占比20%)

从拜登的清洁能源倡议有关信息看:着重交通减排、建筑减排、倡导农业减排、推动碳捕捉、储能等科学研究,以及推进发展的有关支持政策,清晰且详实,可操作性强,就任后施政的可能性强,美国清洁能源时代可能稳步实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