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聚焦零售业!国际石油公司拓展业务新路

日期:2020-12-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佳晶

国际石油网

2020
12/07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巨头 英国石油 壳牌

据路透社12月3日报道,对于石油巨头们来说,咖啡和巧克力可能成为新的“黑色黄金”。在投资者和各国政府要求减排的压力下,欧洲主要石油公司正在向可再生能源领域投入数十亿美元,但却难以制定出能够确保股东预期回报的商业计划。不过,欧洲的大型石油公司还有另一张好牌可打,即利用其庞大的全球加油站网络。

英国石油(BP)、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和道达尔(Total)都表示,它们正押注于其零售网络的食品杂货和零食销售会带来更高的利润。在电力时代,零售网络仍将是汽车驾驶者的一个重要停靠港。

在加油站付钱加满油可能只需要几分钟,但即使是使用最快的电动汽车充电器,顾客也至少有10到15分钟的时间可以用来打发,这足够用来喝杯咖啡和购物了。

尽管大型石油公司所谓的营销业务,类似燃油、润滑油、杂货和餐点的零售,在利润中所占比例通常低于油气销售,但它们的利润率通常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石油公司正在进入的可再生能源和电力行业的投资回报率往往较低,这就使得像BP和壳牌这样的公司在低碳经济中寻找提高整体回报率的方法变得非常重要。

正因为如此,壳牌计划到2025年将其零售网络扩大20%以上,达到5.5万个网点。英国石油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其加油站网络增加近50%,达到29000个,并将其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增加到70000个。与此同时,道达尔计划到2025年将其在欧洲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从目前的1.8万个增加到15万个。

世界上最大的两家食品连锁企业赛百味和麦当劳的门店数量都少于壳牌。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是全球销售额最大的零售商,在全球拥有11510家门店。

英国石油(BP)和壳牌(Shell)也在押注零售网络的搭建,与数千万客户的日常接触将使其获得大量数据,可以用于为世界各地的小城镇、城市甚至特定加油站的购物者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

虽然目前电动汽车的数量相对较少,但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实行出行限制的期间,石油公司已经对其零售网络的潜力有所了解。随着交通限制的实施,燃油销售大幅下滑,但人们仍会前往附近的便利店加油站,囤积日常必需品。

事实上,壳牌的零售部门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加油站网络,在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里,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季度记录,调整后的收益为16亿美元。

到2020年为止,壳牌的市场营销部门贡献了其总收益的60%,而传统上,这部分收益主要由其上游石油和综合天然气业务所主导。壳牌的炼油、化工和营销主管Huibert Vigeveno表示,公司每天都会举行电话会议,了解客户对从机油到羊角面包等各种产品的偏好,并不断进行调整。逾80个国家的45000个零售网点的信息,让我们学得很快。今年1月份,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情况以及消费者的行为偏好。我们立即与我们开展业务的80个国家分享了这一信息。”此外,壳牌的营销利润还得益于利润率较高的优质燃料和润滑油的强劲销售。

英国石油(BP)和道达尔(Total)也得益于在疫情爆发的那几个月零售部门的增长,帮助弥补了燃油销售下降带来的收入缺口,并强化了它们迅速向便利店和电动汽车充电领域扩张的计划。

BP客户和产品主管艾玛?德莱尼(Emma Delaney)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人们在网上购物,并在像我们这样的本地商店充值的偏好,而这也是一个长期趋势。”

此前,道达尔首席财务官Jean-Pierre Sbraire表示,第三季欧洲零售销售回到了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尽管燃料销售仍然非常疲弱。

德莱尼表示,自2015年以来,BP便利店的利润率每年增长8%,2019年的毛利率超过10亿美元,该公司计划到2030年将这一数字翻一番。2019年,英国石油公司的便利和移动业务(包括燃料和润滑油销售以及门店)的投资回报率,或者说平均资本使用回报率超过了20%。

壳牌在其营销部门的投资回报率也超过了20%,该部门包括零售、企业对企业的燃料销售和润滑油销售。Vigeeno表示,预计到2025年以后,该部门的年增长率将达到6%至7%。

波士顿咨询集团的Mirko Rubeis表示:“零售市场的波动性非常低,但是利润很高。”

自BP等石油巨头今年宣布计划削减化石燃料产量、加大对风能和太阳能等低碳能源的投资以来,投资回报率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壳牌也在希望加快向低碳能源转型,并将于2021年2月宣布其长期转型战略。

虽然大型石油公司的石油投资回报率通常为15%左右,但低碳电力的回报率预计会低得多,投资者正在考虑如何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谈到零售,这里要强调的一点是,燃料销售的利润率已经低于便利店,便利店通常与知名杂货品牌合作,这也是进军以超市为主的地区的原因之一。

重新定义“方便”一词,不仅仅是关于燃料的。当然,通过应用程序等燃油费用快捷支付来实现“方便”是可行的,但忙碌的客户想要的不仅仅是燃油。因此,就要为顾客烘焙糕点、煮咖啡、送包裹。

英国石油与英国玛莎百货(Marks & Spencer)合作,壳牌公司与英国名厨杰米?奥利弗(Jamie Oliver)合作,提供一系列熟食。在美国,英国石油与ampm食品饮料连锁店合作。

Vigeeno表示,在疫情爆发的几个月里,通过Deliveroo和Uber Eats等在线应用送货上门,壳牌数百家便利店的销售也得到了支持。

BP估计,在加油站光顾玛莎百货的顾客中,有一半以上只是为了方便购物。与此同时,Vigeveno表示,壳牌在欧洲西北部的销售中有一半是非燃料产品。

即使在零售业的推动下,电力公司、英国的特易购(Tesco)或法国的家乐福(Carrefour)等超市巨头以及电动汽车充电行业的新进入者之间的激烈竞争,也可能在未来缩小利润率。

随着石油消费可能已经接近峰值,能源公司将需要从根本上重新考虑他们的零售业务,以保持盈利。为了成功适应新的市场形势,燃料零售商必须拥有一种新的心态。对业务进行适度的改变或调整是不够的,积累的客户数据可能才是至关重要的。

BP的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将其零售业务的日均“客户接触点”增加一倍,达到2000万,而壳牌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其零售业务的日均“客户接触点”从目前的3000万增加到4000万。

Rubeis指出:“零售是油气价值链中唯一能让你更接近客户的一环。如果你想洞察未来的移动趋势,能源转型等等,这是唯一可以给你数据的东西——客户数据将是新的‘石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