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或成最大炼油国!美国斩获4000万桶大单,沙特却罕见“争宠”

日期:2020-12-07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钟志生

国际石油网

2020
12/07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供应国 炼油国 石油生产国

此前美媒披露,为履行承诺,中国将在今年增购美国的原油。由于率先从疫情困境走出,中国在经济上表现一枝独秀,这促使中国对石油的需求量激增,美国也获得了来自中国的巨量订单。据最新消息,美国有4000万桶原油正奔赴亚洲而来。

美国已是第一大原油出口国,美国对华石油出口激增,正对沙特和俄罗斯等传统对华石油供应大国的地位带来挑战。在此背景下,沙特准备发行人民币债券,或为争取主要买家的青睐。

中国将成最大炼油国,美国斩获4000万桶原油订单!

受全球疫情影响,美国的石油行业处于严重过剩状态,但得益于对中国市场的大量出口,该行业获得了“喘息”的机会。据美媒最近报道,美国最近又获得了来自亚洲的大批订单,届时将有20艘装载着美国石油的油轮运往亚洲国家。按每艘油轮至少200万桶原油的载运量来算,这批石油的规模将高达4000万桶。

报道称,美国之所以获得了庞大的亚洲石油订单,是因为在疫情过后,亚洲的经济复苏状态在全球较为乐观,尤其是中国的经济。据了解,为满足本国乃至世界经济在疫情后迅速复苏的需求,我国加大了原油的进口、最大程度满足炼油厂的需要。同时油价低廉更进一步刺激了中国低价买油,提高石油的库存量。

另外,在疫情下,全球炼油行业的产能正向中国等亚洲国家集聚,更进一步推高中国的炼油需求。去年国际能源署预测,中国可能在2021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炼油国,如今美媒认为,在这一趋势下,中国即将稳拿被美国长期把持的炼油桂冠。

受产能严重过剩、以及贸易协议达成的影响,美国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的主要赢家,对华石油出口出现了激增局面。数据显示,今年9月美国对中国原油出口激增至390万吨,刷新了历史最高位,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有余。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11月美国还会打破纪录,预估约有463万吨美国原油将运抵中国港口。在对华石油出口激增的条件下,美国一度成为中国的第四大石油供应国,仅次于沙特、俄罗斯和巴西。

对华原油出口大跌近30%,沙特拟发行人民币债券

在美国对亚洲石油出口迎来佳境时,沙特和俄罗斯对华出口量却出现了下跌的势头。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10月份俄罗斯和沙特仍是中国最大的进口原油来源国,但两国的对华出口量均出现下跌,尤其沙特跌幅最为严重。

具体来说,10月俄罗斯对华原油出口156万桶/日,下跌了近5%;沙特对中国出口140万桶/日,较上年同期水平暴跌30%。疫情之下,全球石油需求减少以及油价下跌已给这些产油国带来不小压力,如今主要买家进一步减少,无疑是个坏消息。

相比之下,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生产国,不仅近来实现了石油净出口,如今对华石油出口激增,这令这沙特、俄罗斯等传统供应国不得不担忧。

沙特是石油美元体系的重要支持者,或许是为了赢得买家青睐,最近沙特罕见地宣布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据日媒报道,沙特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近日在发给投资者的公司债发行资料中明确表示,将来有可能发行人民币债券。这反映了其对亚洲客户的重要地位认可。

有分析认为,沙特利用人民币债券融资,有可能对传统结算货币美元地位造成影响。报道还指出,沙特的公共基金将扩大对华投资力度,与中国加强在经济领域的联系。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