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涪陵气田再添排水采气“新利器”

日期:2020-12-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戴莹 葛梁茜子

国际石油网

2020
12/08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页岩气 水淹井 气井问题

今年以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紧紧围绕攻坚创效目标,积极开展“水淹”井气举技术降本攻关,成功研发“小油管+多级气举阀”管网气直接举升技术。焦页13-8HF井、焦页15-S4HF井实施应用后,相继实现成功投产,累计增产300多方,单次作业成本减少3万元,气举作业时间缩短至少1天,降本增效显著。

涪陵页岩气田已开发了8年,随着气田开采时间的延长,井下积液增多,地层能量下降,导致气田“水淹”气井问题越来越突出,需要开展气举排水采气技术措施、恢复采气的井越来越多,目前已占气田总井数的30%。

而气田现有的车载式压缩机设备和施工队伍远不能满足需求,导致大量“水淹”气井停产,且随着车载式压缩机气举作业工作量的增加,采气成本大幅增加,影响了气田开发效益。因此,研发举升效率高、作业成本低、采气周期长的排水采气技术成了公司采气技术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0年初,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通过查阅国外页岩气开发文献、对国内外页岩气田进行实地调研和技术交流,经过多次技术论证和室内模拟实验,研发了“小油管+多级气举阀”的管网气直接举升技术。该技术可根据气井地层压力、井口压力、流压梯度等技术参数,在完井油管上增设适量数量的气举阀,利用分级气举原理,降低井口注气压力至集输管网压力,实现利用管网气直接气举排液,减少车载式压缩机使用频率,降低车载式压缩机搬迁和施工作业风险,大幅提高水淹井气举效率,降低作业成本。

在方案编制过程中,技术人员认真研究气井生产特征,精心设计气举阀孔径、开启压力、关闭压力、各级气举阀深度等工艺参数,周密安排每一个施工步骤,充分思考气举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制订安全可靠措施,为现场试验成功奠定了基础。在现场试验过程中,技术人员时时盯在现场,录取井口压力、气量、水量等工艺参数,听取井筒流动声音,观看放喷口火焰,调控注入气量,摸索合理的举升工艺参数,确保技术措施成功实施。

焦页13-8HF井是焦石坝区块一口加密调整井,该井压裂后处于井口“无水无气无压力”的“三无”状态。为使该井成功投产,公司采气工艺技术人员采用“小油管+多级气举阀”的管网气直接举升技术,使该井成功获得5万立方米/天的日产量。接着,技术人员在焦页15-S4HF井再次实施应用新技术,使该井恢复“生机”,日贡献产量8万立方米。

“小油管+多级气举阀”的管网气直接举升技术的研发与运用,提高了气举排水作业效率,降低了作业成本,为气田低压“水淹”气井的成功复产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增加了气田排液采气技术序列,增强了复产“水淹”气井的信心,为气田上产增效领先工程和持续攻坚创效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助力气田安全高效低成本开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