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破200万吨!新疆百口泉采油厂勘探开发显现巨大前景

日期:2020-12-09    来源:新疆石油报  作者:张兆耕 莫延兰 刘蓓蓓 吴奕颖

国际石油网

2020
12/09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量 玛湖油田 新疆油田

截至11月底,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年产油气当量突破200万吨,首次跻身新疆油田200万吨采油厂行列,成为历史上新疆油田第五家破200万吨记录大采油厂。

该厂是新中国改革开放后建成的第一个百万吨采油厂。四十多年来,该厂先后开发管理了新疆油田百口泉、玛北、艾湖等6个油田,其间历经油田产量多次递减,2018年第四次跨入百万吨采油厂行列,当年油气当量突破108万吨。此后短短两年内,该厂油气当量再次突破200万吨,成为近年来,新疆油田产量增幅最大的采油厂,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地方经济发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重大贡献。

该厂原油产量在两年内实现较大突破,一方面是稳定百口泉老区,精准高效开展不同类型油藏挖掘,实现百口泉老区硬稳产。另一方面,随着玛湖十亿吨大油田的发现,以玛湖油区为主战区的百口泉采油厂紧抓机遇,提出了“52525”战略发展规划,实施“十大工程”,组织多轮次上产会战,率先在玛18井区试验“水平井+体积压裂”开发方式并获得突破,形成了“立体式、大井丛、工厂化、小井距、密切割”为核心的建产新模式和玛湖致密砾岩油藏水平井+体积压裂开发配套技术,快速将滚动勘探发现向储量、产能转化,推动油田油气产量、产量增幅、产能建设连上新台阶。

近年来,该厂以强化资源掌控、寻找优质储量为己任,立足效益勘探,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勘探思路,在二叠系、三叠系、侏罗系不断取得新发现,中浅层效益勘探取得了重大突破,首次提出并发现准噶尔盆地低含油饱和度非常规油藏,夯实了雄厚的资源基础。

同时,该厂先后在玛湖油田试验多种建产方式,自主开展开发方案编制工作,方案部署产能突破200万吨,产量增长率超过50%,在玛18初步建成“百人百万吨”新型油田作业区。

此外,该厂还积极探索致密砾岩油藏生产规律,确立“控液稳压,稳产兼顾采收率”开发模式,攻关开发生产管理难题,形成了玛湖致密砾岩油藏现场开发管理的六项关键配套技术,玛湖地区水平井年递减控制在25%以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