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青海油田原油生产基地冬季天然气保产首次实现自给自足

日期:2020-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吉海坚

国际石油网

2020
12/11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原油生产基地 涩北气田

图为青海油田原油生产基地

记者10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油田”)获悉,青海油田花土沟原油生产基地日产天然气攀升至35万立方米,标志着生产基地冬季天然气保产首次实现自给自足。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海西州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宁夏四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其中花土沟位于柴达木盆地西缘的海西州茫崖市,平均海拔3000米,冬季长达6个月,是青海油田原油生产的大本营。

青海油田生产运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花土沟有常住人口约2万人,近10年来企地冬季生产和民用天然气保供均由青海油田负责,其资源主要来源于油田原油生产的伴生气,缺口部分由仙翼管线反输到花土沟。

随着柴达木盆地勘探开发进程的加快,与花土沟近在咫尺的英雄岭区域勘探获得重大突破,深井伴生天然气生产能力凸显。因此,青海油田尽最大可能将伴生气集中利用,既实现老油田周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又实现了伴生天然气“吃干榨尽”的效益提高。

近年来,青海油田相继投产了南翼山天然气处理站、花土沟联合站天然气增压站,使距离花土沟原油生产基地120公里的南翼山油田天然气成为花土沟生产基地日常工业、民生保供的主力气源。

青海油田油田生产运行处生产运行科负责人说,进入冬季,青海油田花土沟原油生产基地日均需消耗天然气23万立方米,而且用量每年都在递增。为了彻底解决花土沟原油生产基地冬季天然气使用依靠东部气田补充这一难题,今年油田实施了花土沟原油生产基地天然气供给调整方案,新建的南翼山2号天然气处理站、柴9井油气处理系统、狮新58井天然气处理站每天可增加10万立方米左右的天然气产量,给花土沟原油生产基地首次实现冬季天然气自给自足。

“冷708试采气回收站已稳定运行两周,回收油井伴生天然气10万立方米。”青海油田采气三厂负责人说,“冷湖是青海油田的发源地,一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井伴生天然气全部'颗粒归仓',日产量可供5000户家庭使用。”

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底,青海油田新建天然气回收站及增压系统已陆续投产,富余的天然气将通过管线输送到涩北气田,为冬季保供添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