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亚洲陆上第一深井发现记

日期:2020-12-18    来源:光明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12/18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高压致密气藏 石油储量

塔里木油田的轮探1井,井深8882米,超过了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成为亚洲陆上第一深井的同时,更标志着塔里木盆地寒武盐下超深层勘探取得重大突破,证实在塔里木盆地8200米以深地层依然发育原生油藏和优质储盖组合。

塔里木盆地的地质情况与世界其他地方完全不同。用地质科学家的话说,塔里木盆地的地质是‘被人打碎了又踩过几脚’的地方,地下各种地质层完全被打乱,根本找不到一条完整的地质带。而对石油地质来说,只有先从地质上发现了有油气的理论支撑,才可能打出油气田来。

塔里木油田经过多年的开发,浅层的地质情况已经摸清,超过6000米的深层地质情况也基本了解,但超深层,即8000米以下的地质情况怎么样?科学家们还有些不了解。只是从地质构造来看,可以推断塔里木盆地8000米以下应该有大油田。

世界油气勘探实践表明,世界大型油气田主要发育在盐下。此前的浅层勘探开发,也让科学家们认识到:大型油气田就像存在一个大碗里,它上面一定会有一个碗盖。而塔里木盆地8000米以下的地质情况是,上层有一个巨厚的盐层,恰似油气碗上的碗盖。它的下面真会有个富饶的油气田吗?

如何让这种存在于脑海里的想法被证明,成为塔里木油田发展需要攻克的一个世界级难题。

塔里木盆地的碳酸盐岩与国内外相比都是最复杂的,埋藏深、非均质性强、油水关系复杂,绝对是世界级难题。一批世界级专家来到塔里木油田,但看了塔里木盆地复杂的地质构造情况后,全都摇头,直说这样的世界难题他们从没见过,没办法解决。

塔里木油田的科研团队通过已有的技术手段,构造建模,不断更新理论认知,开展了对塔里木盆地的碳酸盐岩的攻关研究,并据此发现了克深、塔中、哈拉哈塘三个超深富饶油气田,也使得碳酸盐岩这个近20年一直默默无闻的配角,一跃成为原油上的主力军。

2018年6月28日,工作人员开始钻轮探1井,到2019年6月18日完钻,8882米的深井用了361天。

塔里木油田已攻克7500米至8000米超深超高压致密气藏勘探开发核心技术,实现该类气藏的规模开发,并为油田向8000米以上领域勘探进军奠定了技术基础。而轮探1井的成功,不仅仅是在地下打出一座“珠穆朗玛峰”,打出亚洲陆路上第一口深井,更标志着塔里木油田在勘探开发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一口深井,带给世界如此多的惊喜。而这惊喜正是在被地质科学家公认的“打碎了又踩了几脚”的塔里木盆地创造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