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科技创新打造增产样板

日期:2020-12-2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暴海宏 徐垚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1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青海油田 油田产能

青海油田在花土沟油田开展微生物清防蜡现场试验攻关,进一步探索丰富提高油田采收率的技术手段。截至12月18日,开展微生物清防蜡36井次,措施有效率76%,平均单井延长洗井周期30天。

青海油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油气田,地质结构复杂,地理环境多变,勘探开发成本相对较高。今年,受低油价影响,油田投资、成本大幅压减,勘探开发、产能建设、措施工艺等方面的成本管控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对此,青海油田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打好科技创新牌,推动新区上产、老区稳产及效益增产,在低成本“深水区”拿效益产量。

受低效井增多、设备老化等因素影响,“十三五”前期,油田机采指标逐年变差。青海油田扎实开展机采提效工作,今年共治理油井3456口,治理井平均泵效29.86%,提高了6.4个百分点。泵效、系统效率较2019年分别提升2.78、0.51个百分点。针对地层水高矿化度的特性,油田因地制宜实施调驱调剖工艺,截至11月底,调剖调驱累计增油超过1万吨。攻关研究“二三结合”试验,自主研发出耐高矿化度驱油用表活剂,突破了化学驱在异常高盐油藏矿化度适用界限,岩芯驱替提高采收率20%以上,试验区累计增油1.65万吨。

为了确保油藏喝上“纯净水”,针对当前水处理加药量大、污泥量大、处理费用高等问题,青海油田攻关研发了新型药剂体系,药剂费用降低25%,药剂污泥降低50%。面对乌南、昆北、花土沟、跃进油田沿程硫酸盐还原菌滋生、硫化物上升的问题,青海油田采用生物激活剂对沿程硫酸盐还原菌治理,水质达标率94.27%,高于股份公司4个百分点。持续攻关完善智能分注技术,自主设计管缆连续油管+智能分注及直穿电缆式封隔器,密封达到100%,施工效率提高了45%。精细注水工艺稳步推进,有效保障了油田注水各项指标稳步提升。

青海油田立足各油藏主要矛盾,压裂工艺对症下药,大力推进成熟工艺推广、配套工艺完善、重点工艺攻关,为油田新区上产、老区稳产及效益增产提供了技术支撑。结合尕斯N1下段油藏特点,以“区域整体布缝、提高油藏整体采收率”为思路,开展了尕斯N1下段整体压裂建产工作,累计施工48井次,累计措施增油3.19万吨。在油砂山、南翼山、尕斯N1下段油藏实施直井缝网压裂工艺,开展“一藏一工艺、一井一对策”差异化设计,累计推广161井次,增油7.47万吨。同时,从设计源头开展控成本、增效益工作,精简施工步骤和施工工艺,优化低成本压裂液体系,推广石英砂支撑剂,应用自主研发压裂工具,累计节约压裂成本1254.4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