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30亿方热能从新疆这口油井诞生

日期:2020-12-2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苏华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3
0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气工程 钻井 天然气产量

12月9日,看着刚刚“满月”的大北306T井,采气工程师翟宇佳像呵护孩子一样,仔细巡检着井口参数。今年,塔里木油田已在库车山前投产天然气新井33口,累计生产天然气量突破30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58%,为中国石油添喜万里气龙攒足了热能。

库车山前是集团公司天然气上产的主战场,在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中,库车山前已开发的克拉、克深、大北、博孜四大主力气田每天产气量达6100万立方米以上,成为塔里木盆地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地,天然气生产进入“加速度”模式。

今年,塔里木油田在产能建设投资下降的情况下,立足克拉苏构造带油气富集区,推行勘探、评价、建产一体化,突出集中规模建产,加快探评价井转开发利用,新井成功率100%,全年新建天然气产能提前60多天完成任务,采用超深致密砂岩复合改造技术,平均单井产量提高1.9倍,大大提升了冬季向西气东输和南疆稳定供气能力。

博孜—大北优质建产区域“福气”满满。开展高精度三维地震采集处理解释攻关,明确了博孜—大北区块多条I级断裂和多排断裂构造带,新发现10余个气藏,探井发现捷报频传,形成“圈闭成排成带分布,有‘圈’必有‘藏’”的局面。通过打好提质增效牌,实现产能建设速度持续加快,新井平均日产气和高效井比例相比去年均提高10%以上,主要生产指标成绩亮眼。

钻井提速“孕”出“福娃”。面对钻井成本高、周期长的现状与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塔里木油田牢牢抓住井位部署这个“牛鼻子”,不打一口无效益井。创建提速模板,形成分区分层段“个性化钻头+提速工具+参数优化”提速技术,博孜—大北区块盐上砾石层单井平均钻井周期较去年节约80天,产能到位率提前实现100%,成就了克深24-5井、克深13-2井等一个个“福娃”的诞生,为全年产量超计划运行赢得了主动。

目前,塔里木油田库车山前新井产气量增长势头强劲,保供气源底气十足,每天来自新井的1850万立方米天然气已惠及下游居民,彰显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