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两项主力技术年增油151万吨

日期:2020-12-24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张 俊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4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勘探 塔河油田

截至12月15日,西北油田的两项主力增油技术——注水替油和注气采油今年累计增油151.2万吨,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塔河油田开发23年来,已进入精细开发阶段,注水替油和注气采油两项工艺成为主要的增油措施,目前两项工艺累计增油1212万吨,等同于一个大型油气田的年产量。

注水替油始于2005年,西北油田将工业废水处理合格后回注停躺井或低效井内,利用油轻水重的原理,逼出井内剩余油。此项工艺是西北油田效益开发和环保生产的经典结合,至今已累计回注合格处理水5437万立方米,采出817万吨原油。

注气采油始于2013年,通过向井内油藏注入高压氮气等气体,逼出油藏顶部的“阁楼油”,至今累计增油395万吨,气驱控制地质储量2.19亿吨,累计增加经济可采储量557.5万吨,成为塔河稳产的有力支撑。

西北油田强化单元注气井网构建意识,建立差异化半定量化参数设计原则,实现井间剩余油有效动用。科研人员通过单元注氮气选井技术,明确影响注氮气效果的因素,分油藏类型建立选井标准,确保“十三五”期间单元注氮气有效率80%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