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创新激发提质增效动力

日期:2020-12-25    来源:中国石油  作者:苏华 范家伟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5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塔里木油田 油气勘探

截至12月21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通过自主创新的数值模拟软件应用,节省软件购置使用经费3065.6万元。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应用自研软件建立高精度数值模拟模型15个,支撑方案编制17个,实施井位论证30口,用科技手段助推提质增效。

塔里木油田油气勘探开发地质难题属于世界少有、国内罕见,其使用的国内数值模拟软件长期依赖于进口,自主研发不足。方案优化设计技术一直是油气开发领域的核心问题。为攻克这一关键技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以提质增效为契机,以“卞万江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强化技术革新、坚持自主创新,开发出具有塔里木特色的数值模拟软件,其作为油气田开发管理系统三大模块中的一个重要模块,功能强大。同时还通过三项举措,降低了外购软件数量,实现了软件成本的大幅“瘦身”,激发了提质增效动力。

专家引领,从“举步维艰”到“大步前进”。以卞万江为核心的专家团队,根据复杂油气藏类型的地质背景特点和潜力,从高精度复杂注气模拟、流线模拟配产配注、非常规压裂数值模拟等方面分批实施攻关,通过“结对子、搭班子”等方式培养人才,先后培养了5名符合继任岗位的关键人才。通过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开展软件研发劳动竞赛等措施,使科研工作从“要我节约”转入“我要创效”阶段,减少单机独立许可15个,减少数值模拟前后处理软件购买10个,节省软件费用。

聚焦源头,从“外协为主”到“全程自研”。针对传统商业软件功能不足和应用操作效率低等问题,油田开发所提高采收率团队推行“甲方主导、自研为主、外协辅助”的科研模式,自主研发数值模拟前后处理软件,显著提升建模数模研究效率和模型精度。便捷的任意剖面截取、灵活的复杂分区处理、自动跟踪断层和水平井轨迹、多实现模型优化组合、上千万年数模结果显示等特色功能,填补了国内外同类软件的空白,部分功能将工作效率提升5至10倍。

整合技术,从“单兵作战”到“融合联动”。针对建模数模、软件研发人员单兵作战、联动性差的问题,塔里木油田科研人员基于统一平台、统一环境、统一流程,积极推广数值模拟“前后处理+并行计算+批量处理”一体化运行模式,支撑轮南、哈得、东河、塔中等油气藏高效开发和持续稳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