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顺北油气田SHB5-2CH井喜获“新生”

日期:2020-12-2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杨耀辉 孙军章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8
0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产油量 天然气日产 顺北油气田

“SHB5-2CH井油压12.35兆帕,产油量162.7吨,含水率0.5%,产气量9436立方米。”12月14日9时许,中石化西北油田采油四厂油藏经营管理一、二区副总监王利刚看着手机钉钉群里刚发的当天生产日报高兴地说,“看来,SHB5-2CH井这口井可真是‘满血复活’了。”

SHB5-2CH前身为SHB5-2H井,是顺北油气田一区5号断裂带的一口开发评价井,于2017年6月2日开钻,同年10月17日完钻,投产后初期油压33.8兆帕,日产油120吨,但“好景不长”,随后油压、产量下降快,后期经酸压、注水和气举处理,上产效果均不理想,产量最低时不足1吨,该井曾一度被打入“冷宫”弃用。

2020年年初,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油气开发管理部、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联手对SHB5-2H井“会诊”,对症下药开“处方”,经西北油田相关部门审定,决定对该井实施侧钻技术,井号更名为SHB5-2CH。

SHB5-2CH井于2020年6月22日开钻,设计井深8130.8米,同年11月7日完钻,11月21日通过正注稀油8毫米油嘴开井试产,油压20.6兆帕,小时产液10立方米,油井产量喜人。

采油四厂充分利用SHB5-2CH井油压高的先天优势和已建成的顺北5至顺北8号阀组远程外输设施,积极挖潜和工艺改进,确保该井经8号阀组顺利进入顺北1处理站集输系统,减少了车倒费用,实现油井上产提速和油气的全面合理回收。

目前,该井6毫米油嘴生产,日均产油162吨,日产气8000立方米,自12月7日投产至12月22日该井已累产油2561.5吨,累产气14.7万立方米。

该井的“复活”为顺北区块完成2020年原油产量任务注入了新生力量,也为该井奥陶系碳酸盐岩油藏科学评价和高效开发指明了方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